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家风涵养乡风 浙江新昌小将铺好“清风廉路”
2022-12-21 16:20: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南洲村全景 周熠君 摄南洲村全景 周熠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项菁 周健 徐春霞)“新昌建县在公元908年,我们南洲祖先丁氏建村却在公元147年。习武修德、刚正为人是我们丁氏家训的核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南洲人。”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小将镇南洲村廉政教育讲解员丁强于近日在该村举行的“南洲丁氏家风馆清风行”活动中说道。

  当前,绍兴各地正立足本土清廉文化资源禀赋,通过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探索新时代清风廉路,让阵阵清风吹拂共富路。

  “南洲丁氏家风馆清风行”就是小将镇打造清风廉路教育实践点的缩影。

  当日,小将镇全体村监会、村级联络工作站成员参观了清风廉路教育实践点丁氏祠堂、丁氏家风馆等地,在聆听南洲丁氏家训故事中,感受优秀家风的熏陶,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未有新昌城,先有南洲丁”,南洲村建村历史悠久,三面环山,易守难攻。公元147年,时任东汉剡县令的丁崇仁偶至南洲,见此地芳草萋萋,群山环抱,便生归隐之心,后携家眷迁至南洲。

丁氏家训 周熠君 摄丁氏家训 周熠君 摄

  从此,丁家扎根南洲,耕读传家,一直传了60余代,其间文臣、武将代有人出,而险要的地形也催生了南洲村习武修德、刚正为人的独特家风家规。

  “我们南洲尚武之风一直延续至今。古代南洲村民们就用武术抗击外敌,外敌来了,用武术把他们赶出去,保家卫国。”南洲村党总支书记丁知达介绍道。

  时代变迁,但后人对祖辈侠义忠诚精神的传承相沿不辍。“习武修德、刚正为人”的家风家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南洲人,保留至今的“南洲叠罗汉”武术文化被列入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洲村也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村风清朗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南洲叠罗汉 周熠君 摄南洲叠罗汉 周熠君 摄

  近年来,为传播弘扬新时代醇正民风,小将镇立足南洲村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支持修缮丁家祠堂,挖掘丁氏家风家训,积极开展南洲村清廉文化建设,创建清廉教育基地。2020年,南洲村成功创建为清廉村居,并在2021年提升为示范性清廉村居。

  2022年,小将镇纪委积极开展清风廉路教育实践点创建,通过打造廉政长廊、拍摄廉政微视频、组织廉洁清风行、开展廉政民俗活动等,不断挖掘弘扬南洲丁氏的深厚家风底蕴,扩大知晓度和影响力,助推乡村和谐共享。

  小将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徐春霞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辖区内家风家训故事,做好家风文化和清廉文化的结合文章,以优秀家风文化涵养清朗乡风。”(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