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龙港:巡视整改助推小微园产业“再升级”
2022-12-21 16:09: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龙港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在建小微园区开展督查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龙港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在建小微园区开展督查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 (张益聪)“小微园开发建设监管不力,园区厂房价格虚高”“部分小微园存在园区不合规和入园把关不严的问题”……针对浙江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温州龙港市委在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必答题”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从而小微园整改提升推动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分题”。截至目前,有关问题园区已腾退违规收费资金9743万元,1343家企业已补签入园监管合同。

  在龙港市,小微园是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的集聚地,也是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沃土”。小微园在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引导产业集聚提升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同时,其自身在发展中却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包括土地出让、规划建设、企业入园、亩均效益、运营管理、合同履约等。

  近年来,龙港市委锚定省委巡视整改目标任务,持续发力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全力打好小微园产业发展翻身仗。小微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即是向“散乱差”等问题“开刀”,有力助推该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提升工作中,龙港市纪委监委联动经发、市监、执法等职能部门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召开专项整治联合会议,紧紧围绕“双合同管理”“入园把关”“厂房购买、承租,转租转让”“园区管理服务”“配套设施”“职能部门监督管理”“绩效评估”7方面重点内容,对龙港市15个已建成小微企业园开展问题全面梳理,对前期小微企业园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共同研判分析,并制定“一园一策”处置方案。

  “现在小微园管理比从前规范多了,像我们园区基本是以印刷包装企业为主,在入园审核把关方面就会注重产业集聚特点,另外物业公司会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提高公司安全经营意识。”近日,面对巡视整改回访,新城创业园的一名企业家如是说。

  面对产业“低散乱”亟待转型升级、企业发展空间不足急需拓展的困境,龙港市出台了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1+X系列政策,从园区规划、入园标准、限制转租转让、规范装修等方面优化导向、提高门槛、规范管理,为小微园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此外,为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助推小微园良性运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市经济发展局对小微园入园“零门槛”“低标准”“无监管”等情况进行督促整改,在亩均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方面设置条件要求。

  经多部门联合评审,龙港市对39家不符合入园标准的企业不予准入,并且完成1343家未签监管合同企业全部补签事项;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列入整治的15个小微园分园区逐幢、逐户进行排查,对无法通过整改达到要求的小微企业园全面清理,共出动385人次,发现存在违规违建146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1266处,不合规出租29家,已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4360平方米;该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开展各类违规销售和乱收费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园区厂房转租转让行为,经多方协调,腾退彩虹智慧园、天成小微园等园区违规收费资金9743万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