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海宁:巡视“利剑”助力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2022-12-21 16:06: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年度海宁市持证护理员实操考核 海宁市民政局供图2022年度海宁市持证护理员实操考核 海宁市民政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张雨滴 葛文佳)“养老护理需要有专业的照护知识和照护技能,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扎实了理论功底,提高了操作技能,增强了干好养老护理的信心。”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养老护理员赵云霞通过培训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

  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今年以来海宁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素质。

  目前,海宁市拥有养老护理员715名,其中持证护理员517名,每万名老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达到26.02人,远超出浙江省平均水平。

  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发展是海宁对浙江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的体现。浙江省委第六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海宁存在“养老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每万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等指标增长不快”等问题。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海宁市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一“牛鼻子”,加大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力度,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海宁市“10万技能人才引育”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

  例如,当地建立海宁卫校、海宁颐和家园等3家市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每年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和竞赛;创新建立养老护理员技能评价机制,对通过培训考核合格人员发放结业证书,全链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为丰富养老护理员培训模式,海宁积极谋划打造“大社区”级养老服务新格局,在海宁市中心打造嘉兴市首个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建成“线上+线下”“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实践能力”的养老服务综合培训平台,自2022年6月底启用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活动20场500余人次。

  同时,对于一些特殊老年人群,海宁市也积极探索各类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照护队伍。

  如结合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养老机构认知障碍床位建设,启动认知障碍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委托专业机构对30多名养老机构中层以上人员开展定期培训,又如成立嘉兴市首个老年期痴呆诊治照护专委会,开展老年痴呆(失智障碍)研究和照护技能指导。

  “通过本次整改,海宁市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养老护理员队伍,这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海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海宁市委巡察中将会注重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针对性监督,确保巡视整改实效。(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