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二手船交易指数XH·SSPI正式发布 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2022-12-20 20:28: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宁波舟山港一景 丁雅雯供图宁波舟山港一景 丁雅雯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0日电 (方堃 丁雅雯)船舶交易市场的起伏跌宕,折射出航运业的兴衰,反映着市场经济的动态。

  为打造全国性船舶交易信息平台,促进船舶交易市场信息畅通,实现船舶交易的高效、有序,更好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19日举办的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海运与物流发展论坛上,浙江船舶交易市场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推出新华·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Xinhua·China Secondhand Ship Price Index,XH·SSPI)。

  记者了解到,该指数包括综合指数和干散货船、油船两个分项指数,以2006年1月份前2周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0点。每两周发布一期,即每两周后的周一公开发布。

  该指数数据的采集是基于现货市场的实际成交数据和基于经纪人的报送数据相结合。“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指数很大一部分数据来源于大量的拍卖成交数据,这相比于目前国际上指数通过经纪人报送数据的通行做法更为客观、准确和及时。”新华指数交通物流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珂如是介绍。

  据悉,该指数旨在客观反映国内船舶价格变化趋势,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价值参考,完善中国船舶价格形成机制,有助于为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对全国层面的船舶交易健康发展提供规范引导,进而提升中国在国际船舶交易市场的话语权。(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