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赋能党建引领 浙南山区高速公路建设迎新局
2022-12-20 20:20: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瑞苍指挥部与温州平阳纪委县监委机关纪企联创共建签约仪式。魏一波 供图瑞苍指挥部与温州平阳纪委县监委机关纪企联创共建签约仪式。魏一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0日电(黄慧 魏一波 徐凯)临近年底,在深冬的浙南大地上,28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浙江瑞苍高速建设一线,为山海协作共富路加快建设贡献力量。

  由浙江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瑞苍高速项目是贯彻落实交通强省战略、加快打造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的骨干工程,也是完善浙江南部高速路网结构、助力山海协作共富的红色之路。项目路线全长52.5公里,总投资约159.5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工期42个月。

  交通工程数字化建设是当下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瑞苍高速桥隧比87%,如何解决隧道施工这一高速建设中的“硬骨头”?瑞苍高速围绕“可视化、数字化、实时动态化”目标,创新孵化出“阳光隧道”数字赋能隧道管理的新体系。“我们借助3D激光断面仪,通过扫描数据绘制云点图,一扫显轮廓,清晰展现开挖断面,防止超欠挖,提升衬砌合格率。”瑞苍高速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数字化引领施工建设的基础上,瑞苍高速积极探索总结山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管理特色做法,创建浙江省级“平安工地”示范工程。同时,瑞苍指挥部创建安全公约联盟,采取激励机制,让一线工人在施工同时将随时发现的不安全隐患及时上报,拒绝违章指挥、争取安全作业条件,全面实现“联盟共建、红线共治、责任共促、成果共享”的齐抓共管新格局。

  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瑞苍高速谋划打造“瑞雪苍松”党建品牌,积极争创浙江省级“清廉交通示范标杆”。2022年12月14日,瑞苍指挥部与温州平阳纪委县监委机关共同推进纪企联创共建备忘录,走出一条纪企双方充分结合县情、企情,用活纪企合作共建党风廉政建设的发展路径。

  瑞苍项目点多面广线长,沿线所经村镇多、征迁体量大且种类多,涉及建设资金量大、参建单位多和从业人员数量多且人员组成复杂。为筑牢廉洁防线,浙江交通集团瑞苍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陈飞介绍,项目持续在清廉建设方面狠下功夫,采取强有力措施,出硬招、实招。“我们通过成立保廉工作领导小组、聘任项目廉政监督员等方式,结合教育培训、联合监督检查、廉洁文化宣传等方式,全面提升项目廉洁风险防控能力水平,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截至目前,瑞苍高速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25.44%,其中路基35.67%,桥梁25.36%,隧道52.07%,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4.92亿元,实现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超出计划的2.1%。

  下一步,瑞苍高速将持续围绕浙江交通集团“争当四个标杆,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要求,以创建降本增效、建管养一体化、三个安全、专业化管理为主的“四个示范”工程为总纲,跑出项目高质量建设“加速度”。(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