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摄影名家打卡“丽水山景” 看风景如何变“钱景”
2022-12-18 21:41: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周宇在滑翔伞上用自拍杆拍摄的场景。周宇 摄周宇在滑翔伞上用自拍杆拍摄的场景。周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8日电 (童笑雨)当坐着滑翔伞在百米高空飞行,当登上山顶看到前卫的星空博物馆时,摄影家、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文化旅游协会会长周宇感慨,没有想到,看惯了的丽水山水,有一天会这么好玩、时尚。“不仅可拍、可观、可赏、可体验,还真正做到了风景变‘钱景’。”

  日前,由丽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丽水山景”影像观察员采风活动走进“丽水山景”示范基地。三天时间里,来自各地的摄影大咖用镜头记录当地风景和文旅新发展。

  丽水地处浙江西南部,九山半水半分田,被称为“中国生态第一市”。近年来,丽水不断挖掘蕴藏在绿水青山中的生态价值。放大“山”的优势,做精“山”的文章,于是,“丽水山景”应运而生。

  它是丽水乡村旅游特色业态专用品牌,涵盖度假农庄、运动休闲基地、果蔬采摘基地、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以及乡村酒店等五大业态,牵引带动乡村旅游生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周宇不是第一次到丽水,对这里的山水人文,也早有耳闻。但在“丽水山景”示范基地缙云县羊上飞行基地体验了一把滑翔伞,在空中拍下了不同以往的照片时,他还是被缙云的时尚蜕变所折服。

  该基地是丽水首个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集飞行、马术、野餐、团建活动等为一体。在没有引进这一业态之前,这里只是一个能看山景的风景秀丽之地。

  从看风景,到重体验、享生活,周宇认为,丽水的山山水水因为这些业态,得到了新生。

  他在滑翔伞上拍了许多照片,其中一张,是他抬着头看着镜头,脚下是变小的村庄、农田和蜿蜒的道路。在丽水,相同的风景,也有不同的打开方式。

鲍小红在半空拍摄的星空博物馆。鲍小红 摄鲍小红在半空拍摄的星空博物馆。鲍小红 摄

  同样是一张从空中俯拍的照片,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摄影家协会航拍分会副秘书长鲍小红把照片的“C位”给了山头一个圆形的建筑。这是松阳的星辰山·星空露营地,照片中的建筑,是正在内部装修的星空博物馆。

  星辰山的观星条件达到了国际暗夜公园银级标准。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山,松阳县星辰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泮邦先花了8年时间,流转1100亩土地,投入4000多万元打造了星辰山项目。

  如今的星辰山配套度假酒店、露营基地、餐饮等设施,是集天文观测、观星露营地、农耕研学于一体的星空文旅打卡点。自今年6月开业至今,已有近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打卡,成为当地的新地标。

  如今已建设完毕的星空博物馆现代科技感十足。沿着楼道步入星空博物馆,只见建筑顶部立着7个形状各异的光筒,演绎着太阳光在不同时段的光影效果。据介绍,等明年再来时,博物馆将会大变样,厅内将设置全息影像、空间模型、VR等体验互动设备,游客可实地进行星空游走等沉浸式体验。

  在鲍小红看来,这里出片,又能“赶一回时髦”,和年轻人一起露营看星星,是“丽水山景”示范基地回应民众文旅新需求的体现,也让原本平平无奇的荒山,发挥了更大价值。

  事实上,丽水山水的蜕变,不仅在于紧贴年轻人,还在于当地文化的活化。

  不同于疫情下普遍冷清的景点,位于丽水缙云的休闲农庄——麦香隐墅有点热闹。

麦香隐墅推出的“围炉煮茶”。王题题 摄麦香隐墅推出的“围炉煮茶”。王题题 摄

  晚上六七点钟,不大的中式院落坐满了年轻茶客,不用进门,就能闻到温润的茶香中夹杂着沁人的橘子香。红红的炭火,一扫冬日阴霾。茶香味的红薯,让年轻人大呼过瘾。

  麦香隐墅负责人徐黎明表示,“围炉煮茶”是年轻人群体中,突然蹿红的一种新中式喝茶。目前,他的民宿也“跟风”提供此项服务,没想到很受游客欢迎。

  参与体验的摄影师,也拍下了不少美图。但更吸引他们眼球的,是徐黎明和民宿一起打造的爽面博物馆。

  据悉,爽面是缙云传统的特色面食,有缙云土面之称。

  为让这一传统技艺被更多人熟知,徐黎明在博物馆中不仅展示了制作爽面的工具,还设置了体验点,推出研学项目。在他看来,这是“丽水山景”示范基地的使命和责任所在,即在展示秀丽山水的同时,传播民俗文化。

  所以,采风团队在到达各示范基地时都能看到,虽然是淡季,但游客并不少,老板们的信心也很足。

  仙侠云居民宿位于遂昌一座海拔约八百米的山上,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吸引一批粉丝成为打卡地。王红宇说,在采风团到来前,他刚送走一批度假的游客。

  但他并不满足。他想趁着淡季修炼“内功”,让民宿转型升级,打造成可避暑、露营、观星的2.0版民宿体验基地。“这边可以利用梅花鹿养殖基地打造梅花鹿观光园;利用悬崖独特风光,在民宿阳台上摆放浴缸,让游客边泡澡边欣赏山景日落;树下可以放帐篷,打造露营基地……”

  好山、好水、好空气、好景致,可观、可赏、可体验,让摄影大咖们的快门声不停。无论古镇老街、秀丽山水或是美丽乡村,“丽水山景”的形象更是愈发饱满,一座蕴藏着无数宝藏“山景”的城市,正焕发新生。(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