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发现·善经济”大会开展 盘点善经济案例创新理念
2022-12-18 21:33: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相关海报。江玥 摄活动相关海报。江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8日电(奚金燕 王矫姜 仲迪)在浙江杭州西溪湿地的静谧湖边,一场全球创新案例交流在线上进行了9小时不间断火热直播。

  近日,“2022发现·善经济”大会开展。来自全球18座城市的60多位嘉宾,围绕善经济、善科技、善环境、善艺术、善金融六大主题展开讨论与分享。微软、蚂蚁、华立、正泰、格莱珉银行、腾讯、巴塔哥尼亚、宏碁、华茂等40多家企业和机构的“善经济”创新案例进行了分享,并发布“全球善经济创新案例库”,首批28个案例入选。

  什么是善经济呢?“善”就是利他、和合,“经济”就是经世济民。通俗地理解,就是倡导经济行为能够为社会和环境创造出正向结果,商业向善。

活动相关海报。江玥 摄活动相关海报。江玥 摄

  “社会创新和商业向善是全球的大势所趋。”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在大会致辞中说,“企业家需要超越传统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思维,将个人的利益、企业的经营,融入社会的整体利益当中。”

  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轮值主席、华立集团党委书记肖琪经也提到了浙商在善经济中的思考:“企业做得越大,就会看到社会的整体进步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将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战略有机结合,可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善经济如何融入企业发展呢?哈佛大学文理学院CAMLab特聘学者、《善经济:经济的利他思想与实践》作者、2022发现·善经济联合发起人何日生以中国传统哲学中的中和、保和还有太和来阐释:“中和,我们可以理解为影响力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具,找到一个利与义的平衡;保和则是让商业活动产生正向的效益;最后达到太和,也就是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大会现场,“全球善经济创新案例库”正式发布设立。28个善经济模式作为第一批案例入选其中。都市快报副总编辑、杭州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2022发现·善经济联合发起人姜贤正发布了案例库的四个标准框架,包括价值维度、治理维度、环境维度和社会维度。随着案例的增加、研究的深入,未来“全球善经济创新案例库”的标准将更加细化、可量化。

  “全球善经济创新模式案例的征集与亮相是一次提炼社会创新经验、形成发展模式和推动创新行动的活动,能够切实助力共同富裕。”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执行院长徐越倩说,作为联合主办方,学院将深度参与“浙江共同富裕案例”的研究,并在未来将成立的中国慈善研究中心中常设案例中心,将更多浙江的善经济案例带上世界舞台。

  “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形成良性互动,落地创新案例,这也是本次大会的初衷。”杭州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会长、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吴伟也分享了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传化慈善基金会、锦江公益基金会等多家浙江基金会在共同富裕中的创新项目。

  据悉,大会由浙江省民政厅指导,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和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市慈善联合会)、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杭州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善学文化中心主办,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联合主办,万向信托、绿色浙江、2060Advisory影响力投资咨询协办。(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