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电中外合作办学获肯定 当选联席会主席单位
2022-12-18 21:21: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电圣光机学院师生探讨问题。杭电供图杭电圣光机学院师生探讨问题。杭电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8日电(王题题 程振伟)不久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简称“杭电圣光机学院”),当选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三届主席单位。

  这个主要由985、211高校组成的“中外合作办学精英俱乐部”中,双非高校很少,而杭电圣光机学院是本届当选的惟一一家以中俄合作为背景的办学机构。

  “圣光机学院办学时间不过4年,很年轻也很有活力,能成为联席会主席单位,既是对办学成绩的认可,更是对我们从实体办学初就面对疫情冲击克服重重困难反而获得超常规发展的成绩和精神意志力的认可。”杭电党委书记王兴杰告诉记者。

杭电圣光机学院。杭电供图杭电圣光机学院。杭电供图

  杭电圣光机学院是2018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杭电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简称“俄罗斯圣光机大学”)合作建立,是浙江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后首批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两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

  双方联合培养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已于今年6月毕业。在76名应届毕业生中,中俄双学位授予率100%,就业率100%,其中出国读博继续深造,进入海康、华为、网易等世界500强名企工作的比例超过65%。

  从人才供应端角度来看,杭电圣光机学院的人才培养,经受住了社会严苛就业市场的考验。据该学院方面表示,该学院研究生招生同样受到社会认可,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名单中有22.5%的学生来自985、211以及双一流大学。

  众所周知,中国国内很多高校开设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时,最担心的还是其招生录取分数拉低了学校整体录取分数的“底盘”。

  然而,杭电圣光机学院从2019年第一届招生开始,本科最低录取分与杭电普通类专业相比“相差无几”。而到了今年2022年招生,圣光机学院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比普通类最低录取分数线“还高了2分”。

  “这说明杭电和俄罗斯圣光机大学联合办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得到了社会面的认可。”杭电圣光机学院副院长樊谨表示。

  在杭电圣光机学院副院长王坚看来,学院年纪轻轻却元气满满,“显然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王坚2011年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博士毕业,回国加入杭电,始终与母校保持密切联系,2014年被母校返聘任教及从事科研工作;作为同时拥有杭电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两校教职的教学科研人员,除了牵线两校资源做好科研合作并且取得大量原创性成果以外,还牵头组织了大量杭电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学生互访夏令营活动。

  从2016年杭电首批学生赴俄联合培养,到2020年疫情暴发前,四年间共近500名杭电学生和老师前往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相关实验室锻炼学习,双方的合作和交流日益成熟。

  2018年,双方在充分了解和信任基础上,决定向教育部提交申请合作创立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圣光机学院,选择双方高校的计算机、自动化学科作为合作办学专业。每一届本科生招生200人,研究生招生约80人。专业课程大部分由俄罗斯圣光机大学资深教授担纲。

  王坚认为,杭电圣光机学院“一炮走红”,不同于一般的中外合作办学“一拥而上、为办而办”,“我们是在前期实质合作基础上的后来居上。”

  虽然有长时间的酝酿、筹备,但2019年招生时,遇到突然而来的疫情,打断了“原先诸多办学设想”。

  根据杭电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约定,专业课程大部分由俄方教师担任,全英文授课。但2020年初开始严重的疫情,意味着俄方教师不能来中国开展线下教学。如何保障课程教学质量,成为双方最为关注的议题。

  线上教学自然难免。为此,俄方重新安排了师资,确保那些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纲教学。同时,杭电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业师资,担任这些引进课程的“助教”。

  “超强、超负责”的师资团队组合,很快让双方管理层和学生放下了疑虑。

  “我觉得在线授课不是问题,教师的业务硬核、认真负责,完全可以比线下教学更有成效。”2020年时还是研一的陈怡达同学说,让自己“倍受虐”的是上“自适应与鲁棒控制(Adaptive and Robust Control)”的老师Dmitry。

  在上课前五分钟,这位老师就会提前在线等待学生进入课堂,确保所有学生都进入课堂后,他才会开始讲课。如果有学生缺席,他会在钉钉群里反复询问,还会让助教和学院领导联系到那个学生,直到学生全进入课堂之后才会开始上课。

  Dmitry老师的实验课尤其有特色。首先是挨个检查实验报告,他会在两个维度进行对比,横向对比组别之间有没有抄袭现象,纵向对比这一届和上一届的实验报告是否重复,然后在0-5分之间给出对应的分数。随后再进行一对一问询,40个学生按照学号依次连麦进行答辩,他会口头提问,怕大家听不懂还会把问题打在公屏上,然后同学们回答问题,回答完全正确才给5分,但凡回答错误打起0分来毫不手软。

  “疫情发生后,我们的线上教学通过技术手段以及提升教师的敬业精神,确保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此,我们要求俄方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学习使用‘钉钉’,因为钉钉具有录课功能,能保留所有的学生和老师的教学互动过程,我们会对每一堂授课进行评估确保质量。”王坚说。

  同时,杭电圣光机学院还专门研发了AI授课跟踪机器人。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樊谨表示,“通过对线上教学痕迹分析、学生学习大数据识别,AI每学期末为俄方外教和中方助教,写一份‘年度教学成绩单’,其中既有数据分析,又有人情味的劝勉,力求让每一位收件人心服口服。”

  “听说AI要给我们每位授课老师写信,而且据说AI直言无忌、有着刀子一般的嘴,涉及到教学态度效果、改善空间期望等方面,开始时有些抵触,然而等看到有大数据支撑、有理有据有对策的信件内容,感觉犀利而真实。”俄罗斯圣光机大学计算机技术与控制学院副院长Dergachev教授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移动“国际在线直连智慧教学楼改造”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意味着杭电的教室和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教学演播室“处于背靠背状态”,既有“物理意义上的国际专线连接”,又有云端网络意义上的“联网”,以技术克服异地授课带来的“空间疏离感”,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授课模式上的新突破。

  “这是国内第一个国际直连教室,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汇集了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教学管理沉淀形成的大量经验,将来疫情结束了,俄方教师可以为中国学生线下教学了,但是线上教学毕竟也有其优势,国际直连教室就是要整合线上、线下教学的优势,打造具有圣光机学院办学特色的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杭电副校长杨勇表示。

  在王坚和樊谨看来,当前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疫情发生、气候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增加,而杭电首创的中俄合作办学领域“T+0”(T即Time,意为不出国获得外方学位)办学模式,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简而言之,‘T+0’办学模式,就是在学生培养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引进俄方的优质师资到国内,而我们的学生物理空间上完全在国内接受教学,在国内答辩,最终获得俄方学位。”王坚表示。

  要有一套完整硬核的教学、培养体系。而具有杭电特点的“钉钉课堂+俄方教授主讲+中方专业助教+AI教学培养质量评估”系统,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能接受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和培养指导。

  “此外,还要构建确保主干课程顺利开展的辅助课程体系。这样让学生能克服英语障碍等前置性问题。”樊谨介绍,杭电圣光机学院协调校内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专门为学生开发英语授课、有自适难度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跨文化交际等课程,为学生在计算机、自动化等主干课程上打下扎实基础,少一些适应困难。

  同时,为学生打造以培养创新硬核能力为导向的实践平台。圣光机学院成立“智能机器人与自主系统实训基地”与“物联网与大数据智能分析实训基地”两个本科生实践基地。

  今年杭电圣光机学院共有十九个“互联网+”项目从这两个基地孵化出来,其中《数机智巡——中国安防巡逻机器人的先锋者》《毕方——智能助老护理机器人》等三个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国际推荐项目银奖。

  “疫情的发生对中外合作办学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但是我们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初心没有变,培养硬核人才的使命不‘打折’,见招拆招创新进取,圣光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招人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接下来,我们还要发挥这种拼搏精神,把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推向新的高度。”王兴杰表示。(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