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探亚洲最大鲟鱼子酱加工厂:钱塘江源头产“生态美味”
2022-12-18 15: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衢州乌溪江畔的鲟龙科技生产基地。 王刚 摄衢州乌溪江畔的鲟龙科技生产基地。 王刚 摄

  中新网衢州12月18日电 (记者 张斌)“今年1月到11月,我们的鲟鱼子酱销量同比增长两成。特别是在日本市场,今年前十个月销量同比增长160%。”18日,浙江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鲟龙科技)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夏永涛对中新网记者说。

  鲟鱼子酱由鲟鱼鱼卵制作而成,营养丰富、口感细腻,有“黑黄金”之称。虽非中国传统佳肴,但在世界鲟鱼子酱生产版图中,中国有一席之地。

  位于钱塘江源头——衢州乌溪江畔的鲟龙科技生产基地是亚洲最大的鲟鱼子酱加工厂,养殖面积700多亩。从高空俯瞰,350个圆形的鱼池有序排布,不同品种、年份的鲟鱼畅游其中。

鲟鱼畅游在鱼池中。 王刚 摄鲟鱼畅游在鱼池中。 王刚 摄

  “我们基地紧邻黄坛口水库,水质常年为Ⅰ类水,夏季水温能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很适合大规模养殖鲟鱼。”鲟龙科技企业研究院副院长梅凯先对中新网记者说,目前,该基地正逐步推动增氧、投喂饲料、清污等生产全过程自动化,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

  生态是影响鲟鱼子酱品质的关键因子。

产自浙江衢州的鲟鱼子酱。 夏永涛 供图产自浙江衢州的鲟鱼子酱。 夏永涛 供图

  梅凯先介绍,鲟鱼子酱生产全过程都需要保证水质。在生产前,部分成熟的鲟鱼会被运往钱塘江中游的千岛湖养殖基地,抽取水深约40米处的冷水资源净养一个月左右,提升鱼子品质,使其与野生鱼子质量相媲美。

  完成上述过程后,鲟鱼会被送回衢州的基地,经过一系列流程产出鲟鱼子酱。其中,取卵、洗卵、分级、腌制、装罐等核心环节需人工操作,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在48小时内运抵海内外市场,保障鲟鱼子酱质量。

  夏永涛介绍,根据2021年海关统计数据,企业鲟鱼子酱出口量已达167吨,相比十年前增长了3700余倍。目前,企业鲟鱼子酱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近七成、全球市场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端上世界餐桌的“生态美味”也成为带动民众增收的共富产业。

  衢州市柯城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陆子强介绍,从鲟鱼良种繁育到鲟鱼子酱、鱼肉制品的加工出口,再到餐饮、旅游业的拓展,当地鲟鱼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超过3.4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150多人就业,年增收600余万元。

  夏永涛对中新网记者说,随着近年来中国各地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企业接下来希望将鲟鱼养殖的产业模式辐射至更多地区,提高鲟鱼子酱产量的同时激发中国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