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农旅融合促发展 村庄“问海借力”走上共富“快车道”
2022-12-17 22:07: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枫树湾村内的民宿。徐峻供图枫树湾村内的民宿。徐峻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7日电(王题题 徐峻 杨耀武)在网红民宿的辐射效应下,一家家各有特色的本土民宿、农家乐共同发展……这是距离浙江省丽水市区仅6公里的岩泉街道枫树湾村,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成为市民喜爱的旅游打卡地之一。

  好山好水更要勤“吆喝”。今年6月,浙江义乌与丽水莲都再次携手同心,共同签订2022年度山海协作合作协议,推进两地山海协作开启崭新篇章。枫树湾村的山海协作项目正是其中之一,项目三年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预计能实现游客数量、村集体收入、年销售收入翻三番。如今,第一年的200万元的项目基本建设完工。

枫树湾村内的民宿。徐峻供图枫树湾村内的民宿。徐峻供图

  正值周末,徒步爱好者周帆和朋友们一起在枫树湾村刚建成的“古道驿站”里休息喝茶。

  “这条线路走了很多次,今年这里建起了这个驿站,设备都很新,又能喝茶休息,又能休闲娱乐,还能开会,非常适合休闲团建。”周帆所在的“古道驿站”,是“山呼海应”之下,枫树湾村依托文化礼堂打造的休闲空间,集休闲、展览、沙龙聚合等功能。

  不断向发达地区取经,在村庄建设中充分“问海借力”,枫树湾村的变化处处可见。

  “看,那一片大棚,就是我们村的大棚杨梅,有了这些大棚,杨梅生长的光照、湿度都有了保证,明年杨梅产量和品质也会有新的提升。”枫树湾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余丽祥高兴地说。

  杨梅种植是枫树湾村的重要产业,1800多亩杨梅一直是村里的“致富果”,在“山海协作”项目帮扶下,村里今年投建的杨梅大棚已经基本完工。“这几年,枫树湾村的杨梅产值一直处于增长趋势,从一年450多万元增至700多万元,为周边的村民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余丽祥说。

  枫树湾除了杨梅很有名气,也是远近有名的民宿村。当地单读民宿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总投资3100万元,是在原枫树湾村小学校舍的基础上打造提升建成的,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的发展。

  “温州、嘉兴、杭州、上海等地的游客都慕名而来,这是我们发展的大好机会。”余丽祥介绍,“山海协作”项目落地后,枫树湾村的农旅融合发展大步向前,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实现了村庄发展与村民生活质量提升的互利共赢,为推动旅游发展打下了“生态宜居”的基础。(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