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常山公安机关今年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86起
2022-12-17 22:05: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李世英(右二)和邻居王思平(右三)签下调解协议书。黄志东 供图李世英(右二)和邻居王思平(右三)签下调解协议书。黄志东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7日电(董易鑫 黄志东 王小青)17日,记者从浙江省常山县公安局获悉,该县公安机关今年以来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056起,及时化解1886起,流转170起。

  “就因为这么点地,我们两家人不知道有多少年没好好说过话了,多亏了你们啊,这下大家心里的结总算是解开了。”常山县白石镇村民李世英(化名)说。

  据悉,李世英和邻居王思平(化名)因两家附近一段小路的土地权属问题产生隔阂。王思平认为自己已将此地基收购,地基权属该归自己所有,李世英则认为地基位置在自家门口,归属权应属于自己。

纠纷地基施工现场。黄志东 供图纠纷地基施工现场。黄志东 供图

  为此,常山县公安局新都派出所主动联合乡镇、村、网格等相关人员,连续多次开展上门走访工作,找出矛盾纠纷的根本症结所在。

  调解过程中,新都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村里绿化建设正缺少地基,而纠纷地基的位置就在路边这一情况后,便以“地基的归属问题”为切入点与村里进行商讨对策,提出“由村里征用并支付相关费用给王思平,该块纠纷地基用于集体绿化建设”的建议。

  “土地使用权归村里,两家人彻底没有了矛盾症结,这块地现在用于绿化建设,后期还能用于道路拓宽,可以从根源上解决了该起矛盾纠纷。”新都派出所民警郑洁介绍。

  民警尽心为民解忧得益于新都派出所推行的“一村双警。驻村联企”警务模式。该模式下,每名民警、辅警都分到了各自的“责任田”,并同时开展防诈骗、禁赌毒等法律知识宣讲,相关工作情况同步纳入考核。

  今年初以来,常山县公安局结合“警务融治”,在该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大管控”的“四大”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