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旅项目最高补助2000万元 浙江开化聚力文旅赋能共享共富
2022-12-17 22:03: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7日电(童笑雨 池晓俞)12月16日,以“共同富裕争先行诗与远方看开化”为主题的开化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召开,展现开化县域文旅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图景。

文旅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文旅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本次大会着眼“诗和远方”独有的特点和魅力,将传统类似政府工作会议“领导从头讲到尾”总结过去、分析现在、部署未来的内容模式,升级扩容为共享、共襄、共赢、共话、共启“五大篇章”,并借力产业发展大会的“窗口效应”和“赋能属性”,以“室内开会+室外延展”的新颖形式,进一步展现开化“共建共享抓文旅工作”的全新格局和不同理念。

开化文旅互动体验展区 徐宏 摄开化文旅互动体验展区 徐宏 摄

  为了充分展示开化文旅产业优质资源和发展成果,活动在室外大草坪设置“图话开化”“物语开化”“味道开化”三大互动体验展区,讲述开化文旅产业发展变迁故事,展示开化独特味道,展现开化文旅产业发展质量。

  “全民共建干文旅”的火热氛围,在开化催生出金星村文旅赋能乡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农家乐业主叶小平返乡创业致富、中村乡保护利用古村落助力乡村共富等主客共享故事。

  开化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产业政策、项目和具体行动方案属于硬核驱动,“一个都不能少”。会上,开化以动画视频形式发布了《开化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开化县民宿提质富民专项扶持奖励办法》。

  其中,《开化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用真金白银对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项目投资、品牌建设、人气集聚、人才涵养、文化繁荣、企业发展等环节进行精准培育,其中对社会资本投资的文化旅游项目,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00万元。

  《开化县民宿提质富民专项扶持奖励办法》,对民宿设计、投资建设、品质提升、文化植入、产品开发、集聚打造、日常运维等产业发展环节进行扶持奖励,其中对集聚化发展民宿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的乡村,一次性给予属地乡镇100万元奖励,并每年奖励行政村运营经费30万元。

  会上还分别发布了开化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和开化文旅体十大招商项目。为驱动文旅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开化特别实施十百千文旅融合提质行动、十大文旅项目招商行动、百个景区酒店服务提升行动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以行动促落实、以落实促提升。同时,开化还梳理、整合全县人文、生态等优势资源,精心谋划开化时间·老城重塑项目、浙山那水·生态文化综合体项目、四省边际体育健康城项目等文旅体十大招商项目,进一步发挥文旅产业撬动县域经济绿色蝶变的支点作用。

张纪中影视文化开化工作室签约仪式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张纪中影视文化开化工作室签约仪式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为树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形成示范引领,会上还对一批优秀的文旅企业进行表彰,针对开化国际大酒店获评五星级旅游饭店,开化县现场给予200万元重奖。基于前期洽谈的基础,开化充分发挥大会对于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平台赋能作用,在活动上完成了“张纪中影视文化开化工作室”项目合作协议等一批合作签约。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开化县委县政府把全域旅游确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大跑道之一,希望开化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全面推进文旅产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盘活存量资源、做大品牌效应,着力提升文旅产业的人性化、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

访谈对话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访谈对话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实现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化如何补短板、抓市场、抢客源?在会议互动对话环节,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与开化文旅发展顾问代表展开深入交流,专家学者们为开化文旅产业在新形势下如何破局、出圈建言献策。

开化县15个乡镇代表共同开启启动仪式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开化县15个乡镇代表共同开启启动仪式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会上,开化县15个乡镇(办事处)的负责人共同参与启动仪式,并领取开化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乡镇任务清单。

开化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现场 徐宏 摄开化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现场 徐宏 摄

  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表示,开化将进一步理清思路、盘活资源、创新举措,重点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冲刺为抓手和载体,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推进实现“处处可旅游、时时便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干旅游”美好图景,成为践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共富理念的样板地。(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