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维C高于柠檬 常山胡柚又“出圈”啦
2022-12-17 13:12:11   来源:爱常山客户端

这些天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突然火了起来

黄桃、柠檬、电解质水

纷纷成为众人眼中的“药神”

然而,对于常山人来说

与它们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是甜中带苦、鲜里微酸的水果

——常山胡柚!

在常山街头巷尾,时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咳嗽了?来,吃个常山胡柚。”

“上火了?快吃个常山胡柚。”

“皮肤干燥?吃个常山胡柚。”

……

常山胡柚,仿佛是人们家中的“万能良药”

不论身上哪里不舒服

没有什么是一颗胡柚解决不了的

与一般水果不同

  常山胡柚的“药性”可是受到专业认可的

  据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浙江农科院测定分析,胡柚具有丰富的类黄酮类等活性物质,每100g胡柚果汁含维生素C37.9—46.6mg、B10.056mg、B20.026mg、类胡萝卜素1.17—2.07mg、游离氨基酸总量达4796.6mg,其中:人体所需的16种必须氨基酸为1298.9mg。可溶性总糖11.7%,总酸0.704%。此外还富含磷、钾、钙、镁、铁、锌、铜、锰等矿质微量元素,营养极为丰富,是全能型的营养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

胡柚的维生素C含量为46.6mg/100g

大家熟知的柠檬维生素C含量为22mg/100g

胡柚的维生素C含量整整是柠檬的2倍多

此外,胡柚青果切片加工而成的“衢枳壳”

具有护肝、抗菌、降血脂等药理作用

是我国临床常用药材2016年8月衢枳壳被载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 年版)

2018 年被纳入新“浙八味”和“衢六味”

丰富维C加上药用属性

这让胡柚鲜果一上市就炙手可热

从周边县市区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

运送胡柚的货车来往不停

今天优质胡柚的价格也比去年高了一倍

胡柚富含的活性物质和各种微量元素

又有些啥功效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清肺润肺

  常山胡柚利于肺功效显著,据试验表明,胡柚对肺炎斑马鱼有明显的治疗作用。胡柚内含柚皮苷、新橙皮苷、柠檬苦素、柠檬稀等活性物质,具有化痰、平喘、润肺理气功效。

  02

  清凉祛火

  胡柚微苦,属中医学上的凉性果品,也是水果中一个不可多得的凉性水果,经常食用,不仅不会像吃其他柑桔类容易上火,具有清热利咽,生津止渴、宽胸润喉作用,有祛火功效。

  03

  降糖稳糖

  糖尿病患者的一大遗憾是与水果无缘,但胡柚则可以放心食用。适量食用胡柚能够平衡糖尿病人的血糖, 对胰岛细胞损伤有非常好的效果,能增加Ⅱ型糖尿病病人的耐糖作用,食后不会引起血糖的升高。

  04

  降脂健身

  胡柚内含黄酮类和柠檬苦素类物质,其活性成分通过调控与脂质分解代谢蛋白与基因,具有较强的降低胆固醇、降血脂作用。

  05

  消炎止咳

  胡柚含有柚皮苷、柠檬苦素物质,具有明显的抗炎、镇咳、平喘、祛痰、解热、抑菌、抗病毒功能。常山县民间历来就有以胡柚果肉加冰糖蒸后口服效果来治疗感冒咳嗽的习俗。胡柚对儿童抗呼吸道感染以及孕妇干咳多痰效果更好,儿科专家以及中医药专家认为胡柚(衢枳壳)是安全的可以缓解婴幼儿咳嗽症状的水果。

  06

  消食健胃

  胡柚膳食纤维能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胀气,改善便秘,提高肠胃功能,经常食用鲜果或胡柚茶能增进食欲,胃口常开。胡柚中诺米林具有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对胃癌有防治作用。

  07

  护肤美容

  胡柚精油中三萜类物质及柚皮苷、新橙皮苷具有杀菌消炎,收敛毛孔,清除黑色素、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的作用,能够帮助清除体内毒素,排解脂肪累积的作用,以精油为原料的面膜,具有清除黄褐斑、美白肌肤的作用,堪称天然美容之珍品。

  08

  护肝醒酒

  黄酮类、挥发油、柠檬苦素类等生物活性成分能增加肝糖原的贮存,改善肝脏氧化应激,有一定的护肝保肝作用。饮酒过量,往往有头晕、眼花、呕吐等症状,若能进食胡柚鲜果或品饮胡柚汁等,就能解酒醒脑。

  如此“有用”的常山胡柚

  你确定不尝一个吗?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