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首个海上激光智能示位示廓助航系统投入使用
2022-12-16 15:37: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海上激光智能示位示廓助航系统。 陶延生供图 海上激光智能示位示廓助航系统。 陶延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6日电(林波 乐源 刘继波)近日,装载1500吨甲苯的“永盛化18”轮在海上激光示位示廓助航系统指引下,避开容易搁浅的浅水区,安全靠泊宁波舟山港马岙港区中海油舟山石化码头。

  在舟山海事局推动下,浙江省首个海上激光示位示廓助航系统投入使用,对航经船舶的常态化助航有明显作用。

  今年6月以来,海事部门联合宁波航标处和武汉理工大学多次开展现场勘察研究,经过系统选型、技术测定、设备采购等工作,最终推动海上激光智能示位示廓助航系统投入使用。

  该智能示位示廓标线以舟山马岙灯桩为中心,自方位139°延伸至219°,形成一段弧度范围为80°、半径为70米的圆弧形水面投射激光。该激光灯具有防水、防雾等特性,选用人眼识别效果较好的绿色,能在寒冷和炎热的环境下正常运行。

  据悉,夜间当有船舶进出和靠离泊时,码头方指定专人通过手机APP、遥控器等方式远程开启激光灯,以警示夜间航经船舶避开礁盘浅水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