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凝聚民间环保力量 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新格局
2022-12-16 13:48: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两项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 温州生态环境局供图两项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 温州生态环境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6日电 (张益聪)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及服务规范》(下称:《志愿组织规范》)和《民间河长工作规范》(下称:《民间河长规范》)两项地方标准的新闻发布会。为温州“草根”力量促温润“绿意”指明方向,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民间治理体系,全面助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新格局。

  据悉,近年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着眼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着力谋划法治环保制度体系建设,共包含32项环保制度,其中包含《志愿组织规范》《民间河长规范》。本次两项规范的发布标志着,温州全域生态环境系统“四梁八柱”的根基愈发深厚,温州民间环保力量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

  本次发布的两项规范中,《志愿组织规范》包含了组织建设、服务要求、评价与改进在内共六个章节的内容,形成从工作机制到考评监管的闭环制度体系;《民间河长规范》则主要包括分类、进入、培训、工作要求、退出、评价与改进在内共九个章节的内容,具体落实到个人参与的全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两项规范发布旨在规范民间组织、个人环保参与过程,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各项事业,起到该领域指导性“风向标”作用。

  此外,温州深耕“民间河长制”,如民间个人想参与民间河长治水工作,通过官方发布的公众护水信息化平台(绿水币)注册,主动接受民间河长组织主体审核、培训、考核后,经双方签订聘用协议后,即可正式被聘用为民间河长。

  具体工作开展以永嘉县为例,2021年下半年,作为民间河长组织主体,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了民间河长“巡河+净滩”大行动,每周发动几十名聘用民间河长,对该县楠溪江进行巡查清理垃圾,并通过平台上传河道环境问题3000余个。

  据了解,《志愿组织规范》《民间河长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