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发力拥抱实体经济 浙江金融“先行军”助力“两个先行”
2022-12-15 23:00: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六届“价值连城”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联盟理事会会议海报。温州银行 供图第六届“价值连城”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联盟理事会会议海报。温州银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黄慧 汪轶文)在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上,金融业责无旁贷地成为“先行军”。

  日前,由温州银行承办的第六届“价值连城”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联盟理事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价值连城”联盟19家浙江省内法人金融机构的董事长、行长、总经理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联盟成立于2016年10月,由杭州银行牵头,浙江省内19家本土法人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成员间秉持“共建、互享”理念,致力于整合区域金融资源、防范金融风险,在合作中做强做大地方金融机构,从金融、证券、信托、保险、租赁等多领域多维度,为浙江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截至2022年9月末,该联盟成员总资产、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279.8亿元。

  一年来,19家联盟机构以“共建、互享”为原则,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凝聚金融力量赋能共同富裕,成员间合作业务覆盖同业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票据转贴现、银团贷款、理财直融、财富产品销售、理财代销等多个方面,业务合作量达5000多亿元,为浙江省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现场选举了该联盟第六届理事会理事、轮值主席。温州银行当选第六届“价值连城”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联盟理事会轮值主席机构,温州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宏强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轮值主席。

  陈宏强在发言中表示,“价值连城”联盟成立之初,联盟成员共同发出了“回归金融本质、服务实体经济”的倡议,形成了“主动拥抱实体经济,提供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浙江区域经济的发展”的共识。

  他号召,全体成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金融的初心使命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继续坚持“自愿互助的市场原则、责任效率的法人原则、共建互享的开放原则”,致力于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坚守风险底线,共同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切实担负起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谋划开拓更高质量及更深层次的发展空间,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

  研究当下,展望未来。该会议还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与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殷剑锋作“分化的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新动能”主题演讲,为该联盟解题金融助力“两个先行”提供新思路。

  该联盟19家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有地缘、亲缘优势,更应综合利用各家金融资源,赋能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联盟成员机构就继续推进合作交流、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