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开工 浙江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
2022-12-15 21:18: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开工仪式现场。梅青 供图 开工仪式现场。梅青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黄慧 徐建挺 陈英)12月15日,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改扩建工程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项目(以下简称“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开工建设,标志着连接宁波、台州和温州的浙江东部沿海交通“大动脉”全面扩容提速。同时,备受关注的猫狸岭隧道群将迎来4隧10车道,彻底告别“堵王”称号,对台州进一步融入宁波和温州两大都市圈具有重要意义。

  甬台温高速是G15沈海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于重要地位,为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链”。

  随着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和浙江高速公路网的形成,甬台温高速台州段车流量以年均7%左右速率快速增长。据统计,2021年台州段全路段年平均日交通量达79242辆,远超设计服务水平的最大服务交通量,近年来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实施道路改扩建迫在眉睫。

灵江大桥效果图。梅青 供图灵江大桥效果图。梅青 供图

  作为甬台温高速台州段改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起点为宁波台州分界点,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35公里,项目总投资119.22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期48个月,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管理。

  浙江省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负责人陈翔介绍,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提升国家高速公路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随着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开工建设,作为浙江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浙江省交通集团掀起了一轮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高潮,全面向2027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的目标发起全面总攻。截至11月底,浙江省交通集团2022年已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672.54亿元。

  “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浙江省第一个落地的国家高速网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浙江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浙江省交通集团倒排计划、明确责任、挂图作战,细化量化前期工作任务,先后实现沪平盐城际铁路浙江段、通苏嘉甬铁路浙江段等项目的开工建设,计划在年内再实现衢丽铁路二期、甬金衢上高速金华城区段等6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义龙庆、杭淳开高速、沪乍杭铁路等10个前期项目。

  当前,浙江省交通集团正全力推进瑞苍高速等11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一期等5个铁路及轨道交通在建项目建设,并确保年内建成通车景文高速、临建高速先行段,2023年建成通车临建高速全线、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等项目。

  未来五年,浙江省交通集团计划新建和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22个,项目里程达1408公里,建成通车里程超900公里;新建铁路项目11个,项目里程达1230公里,建成通车里程超1200公里。

  “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抢时间、赶进度、提效率,努力交出抓项目、扩投资、稳经济的实绩答卷。”浙江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紧扣“到2027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的目标,集团将大力推进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节点等重大战略工程,狠抓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开工再发力、项目前期再加快、项目保障再强化、项目管理再深化,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当好浙江奋进“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