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巡促改 护航杭州拱墅武林商圈高质量发展
2022-12-15 21:16: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武林商圈。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武林商圈。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张煜欢 周红霞)“今年在大武林商圈文化提升和商业融合带动下,我区一直保持着全省社零龙头地位,去年社零总额更是突破12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杭州市拱墅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都是拱墅区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所取得的成绩。”

  武林商圈自古是繁华时尚之地,被称作杭州的“客厅”、浙江的“窗口”,是杭州城市繁华的“原点”。近一年多来,拱墅区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取得的成果,在推动武林商圈品质提升上持续用力,以发挥各大商圈联动效应护航武林商圈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浙江省委巡视组向拱墅区委指出“促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等方面研究谋划不够,目前文化与商业融合不够,中央商务区文化氛围还不够浓厚,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仍有待增强”问题。接到整改问题后,拱墅区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拱墅全区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架构。

  拱墅区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研究谋划、督促协调,现场办公破难,示范引领各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全盘压上、全面推进整改。同时,拱墅区委成立巡视整改四个专项督导组,实行日督查、周通报,根据整改进度、质量排出“红黄黑榜”,以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强举措确保整改要求到位。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拱墅区坚持注重实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台《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发展规划》,成功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试点,同时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69个,建成“杭州书房”7处,西湖文化广场杭州书房旗舰店交付运营。

  区划调整一年多大刀阔斧的整改,成功让武林商圈“品质升级、华丽蝶变”。

  从成功举办“浙江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到“武林跨年”“动漫巡游”“抖音美好生活节”等20余场大中型活动,从引进杭州商旅数字经济发展等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到武林商圈“口碑线上2.0平台”,武林商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与此同时,武林商圈举办的“武林洋淘节”吸引超35万人次观展,直接成交1.5亿元,意向成交20亿元。以“武林大巡游”为契机开启的浙里来消费购物狂欢周里,在“双十一”活动期间四大商场实现社零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24.17%。

  下一步,拱墅区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持续推进整改举措,稳固现有整改成果,不断扩大整改成效。

  “我们将以省委第十五轮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兼具软硬实力的繁华武林时尚商圈,加快开启新拱墅开发建设新局面,让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拱墅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