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安全主题论坛在杭州举办 聚焦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2022-12-15 21:13: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论坛现场。周珂 供图论坛现场。周珂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 (王逸飞)15日记者获悉,由杭州市公安局、共青团杭州市委等主办的数字安全主题论坛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作为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重要论坛之一,本次论坛聚焦“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主题,助力打造数字安全防线,构筑数字贸易的安全底座,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健康发展。

  会上,与会嘉宾紧扣数字安全等热点话题,深入探讨前沿科技、解读行业政策、分享最佳实践,共话数字贸易新发展、新风向。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罗杰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课题,探讨数字贸易“更安全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本届论坛能成为交流行业经验、开展前沿研究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全球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更优安全方案、贡献更多力量。

论坛现场。周珂 供图论坛现场。周珂 供图

  “根据网络流量的数据是典型的时序大数据,实时的攻防、动态的防御,是当前网络安全的重点与难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纯提出,基于网络事件序列识别技术、动态网络关联图谱的实时分析计算等关键技术的“时序大数据的实时智能技术体系架构”,可实现对数据的实时采集、实时加工、实时分析、实时决策。

  中科院网络空间地理学实验室主任,原公安部十一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郭启全强调了数据安全对于数字贸易全球化发展,社会经济健康繁荣的重要性,其认为应聚焦落实重要保护措施,提升数字贸易网络安全整体保护能力和水平,强化数据安全治理工作,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合规边界,浙江省立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郑春燕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既要合法合规采集数据、利用数据,守住法治的底线,同时又要积极利用法律法规预留的空间,探索发展新的产业模式。

  为做好网络安全防护,推动数字贸易健康发展,会上,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政企BG副总裁张立,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共同发起数据安全守则倡议。

  “数据安全的目的不是把数据锁牢,而是放心大胆地使用数据,创造更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赳提出构建全链路数据安全风险监测与管控六步走思路,从咨询规划、风险评估、管控加固、威胁检测、审计溯源到安全运营,通过PDCA循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让安全更好地赋能数字贸易发展。其介绍,安恒信息基于多年来积累的多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治理方案,总结出CAPE数据安全实践框架,并提炼出数据保护最佳实践。其所在企业提炼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数据安全最佳实践指南》亦在现场发布,为相关机构或组织进行数据安全建设实践提供参考依据。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滨在演讲中指出,海康威视构建以商用密码为核心、多类技术融合的视频监控安全体系,保障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公共交通系统等多场景下的安全。同时,海康威视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发布《工业互联网设备安全白皮书》,从分析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安全的内涵与重要性出发,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面临的安全挑战和安全威胁,梳理了智能设备安全防护架构、关键技术。

  本次论坛上还启动了第六届西湖论剑·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大赛旨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构筑安全、可靠的网络空间环境,为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