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迈入全面无烟时代:四年控烟 杭州成效几何?
2022-12-15 21:11: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一违法销售烟草的自动售货机。杭州市疾控中心供图杭州一违法销售烟草的自动售货机。杭州市疾控中心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张煜欢)2022年是健康杭州控烟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版《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的第四年,从今年1月1日起,杭州结束了原限制吸烟场所的过渡期,正式进入“全面无烟时代”。12月15日,在“无烟杭州无烟亚运”媒体交流会上,杭州市控烟办作杭州控烟四年工作报告。

  在推进《条例》实施的过程中,杭州始终坚持刚柔并济,既积极推进落地落实,维护《条例》权威,又持续开展宣贯宣教,不断强化社会共识。在结束过渡期的关键时期,该市及时整合宣传渠道和资源,开展精准科学有效的宣传。杭州市控烟办、杭州市文明办在杭州全市发起持续半年以上的“全面无烟迎亚运”全媒体宣贯活动。

  已然成型的法制化公共场所控烟模式是杭州特色。据了解,杭州入选十大“无烟先锋城市”,并四次受邀,分别就控烟法制建设、控烟社会倡导和健康传播等专题,参加全国控烟经验交流活动。不久前,《公共场所控烟法制化的杭州经验》成功入选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公布的2022年控烟行动优秀案例。

  杭州控烟工作,以监督执法为抓手,实现控烟法制管理以及科技化执法。杭州市控烟办在一次公共场所控烟联动检查中发现,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学院路上某酒店,在男顾客的洗浴大池旁和二楼吸烟室均设有自助购烟机和自助点烟机。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酒店现场检查,并调取用于销售卷烟的自动售货机的购买记录、卷烟销售情况、卷烟采购情况等。由于办案期间当事人拒绝在《照片制作(提取)单》上签字确认,相关部门依法对当事人从重处罚,罚款41000元。本案经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诉讼,得到相关部门的维持和认可,最后当事人主动缴纳41000元罚款和16000余元的滞纳金。

  据了解,上述当事人通过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的行为,违反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禁止通过自动售货机等可以直接选取烟草制品的方式销售烟草制品”的规定。依据《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二十八条,“违反本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通过自动售货机等可以直接选取烟草制品的方式销售烟草制品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进行行政处罚。

  杭州市控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自动售货行为予以重罚是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吸烟和二手烟危害健康,尤其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更容易受到毒害,以及影响其成年后的健康行为形成。自助购烟机打破了保护未成年人的保护罩,买烟不需要确认身份和年龄,任何人都可以直接选取。本案从重处罚,既是因为当事人的不配合,也是为了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在《条例》第二十条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都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而且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教育培训机构等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的场所”室外区域一样禁止吸烟。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底,杭州全市累计检查各类场所429622家次,其中场所处罚495家,罚款金额866980.45元;个人处罚555人,罚款金额27030元。

  当前,杭州市已进入全面无烟时代。据悉,在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下,杭州市控烟工作将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动担当、强抓落实,给市民一个清新健康的公共环境,展现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