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春风动力入选两项榜单 助力浙江临平数字化改革持续升级
2022-12-15 21:02: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春风动力。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供图春风动力。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黄慧)疾驰的国宾护卫车,部分停靠在城市街头的巡查摩托车,都来自于浙江杭州的一家制造企业——春风动力。日前,春风动力入选“数字领航”企业榜单,同时凭借“高端动力装备智慧工厂”项目揭榜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春风动力将通过自身良性发展,助推当地数字化转型持续升级,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据悉,今年工信部首次提出“数字领航”企业示范方向,旨在围绕技术、业务、管理、成效四大方面综合评分,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业务模式优、管理理念新、质量效益高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首次遴选涉及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九大领域,要求企业具备清晰可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完整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技术能力、业务能力、管理能力、绩效能力,以及行业突出的数字化标杆作用,能够肩负起带动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的使命和任务。

  经过多层遴选,全国仅30家企业入选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春风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选,归功于企业十年如一日探索数字化改革,从单向应用到系统集成到协同创新,再到以客户价值驱动,找出一条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路径。

  实际上,早在2012年,春风动力在聚焦打造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制造的同时,也开始规划布局数字化工厂建设。伴随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成熟,春风动力对数字化工厂的概念与布局也越来越清晰。2020年,凭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春风动力入围浙江省年度12家“未来工厂”之一。

  2022年,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下,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从全国各地遴选而出,以揭榜挂帅方式确立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在各行各业中形成排头兵效应,旨在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春风动力凭借“高端动力装备智慧工厂”项目揭榜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春风动力的探索与蜕变,是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写照:老板电器等传统制造型企业纷纷转型升级,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平台落地生效……在这片创业热土上,企业与创新平台共同发展,构建数字经济新优势。

  截至目前,临平区累计创建浙江省级“未来工厂”认定企业4家,浙江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7家,有29家企业被列入杭州市级“未来工厂”体系培育名单。(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