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创新形式优化服务 浙江长兴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2022-12-15 21:01: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太湖街道陆汇头文化礼堂。黄方成 供图太湖街道陆汇头文化礼堂。黄方成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施紫楠 黄方成)“天边白云飘飘,村头树林莽莽,幢幢砖房盖绿瓦,条条油路通家门……”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陆汇头文化礼堂内歌声悠扬,该村文艺爱好者们正在学习名为《梦中的陆汇头》村歌。

  太湖街道位于太湖之滨,全域21个村居已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扎实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近年来,辖区内文化礼堂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优化服务,丰富礼堂活动内容,让农村文化礼堂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2019年,我们通过村企共建的方式与长兴冠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围绕全民健身理念推出‘礼堂教练’服务,每周定期开展2次免费健身课堂,经常组织村民开展趣味运动活动,深受周边居民欢迎。”太湖街道陈塘文化礼堂管理员孙雨说。

村民在文化礼堂内开展体育活动。黄方成 供图村民在文化礼堂内开展体育活动。黄方成 供图

  同时,该街道彭城村文化礼堂、官㘰文化礼堂、杨庄文化礼堂、王浜头文化礼堂等还通过挖掘最美人物事迹、弘扬时代新风,为村里的文明乡风培育树立榜样。

  眼下,一堂堂道德评议类、文明诚信类讲座,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娓娓道来,正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的日常生活。

  “是太湖的风扬起逐梦的帆,是太湖的浪激荡出新时代的伟力……”这首诗朗诵《最美太湖人》讲述了第三届最美太湖人获评人物的系列动人故事,表演者均是来自太湖街道各村居的“文化管家”。

文化礼堂内的表演现场。黄方成 供图文化礼堂内的表演现场。黄方成 供图

  “‘文化管家’根据当地的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底蕴,从专业角度出发,专门设计制作特色鲜明的文创文化产品,让民众能在文化活动中喊出家乡声音、唱响家乡赞歌。”太湖街道上莘桥文化礼堂管家占媛媛说。

  据悉,太湖街道钱家㘰村文化礼堂还引导成立了巾帼志愿者队、老年食堂志愿队等6支志愿队伍,今年以来开展爱心义剪、说唱戏曲等志愿服务40余场次。

  如今,太湖街道全域活跃着排舞队、锣鼓队、戏曲队等21支文体队伍,把村里的活动开展得热热闹闹。

  “我们通过专业化培训,聘任一批有一技之长的文艺爱好者为‘文化管家’,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基层文化服务的共建共享中来。”太湖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陈红梅介绍,目前文体队已演出36场,参演民众达1000余人次。(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