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已有1255个村级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2022-12-15 15:16: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年10月,金华市相关负责人对义乌义亭镇村级工程招标进行督查 徐朝晖 供图2022年10月,金华市相关负责人对义乌义亭镇村级工程招标进行督查 徐朝晖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董易鑫 徐朝晖)15日,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率先推行村级限额以下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255个村级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村级限额以下建设工程投资一般在60万元到400万元不等,由于没有公开招标的硬性要求,长期处于监管边缘地带,这也是质量安全事故的易发领域之一。”金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金华市级层面以基层“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为主抓手,试行村级限额以下建设工程阳光招投标。

  针对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该市出台了交易管理试行办法,发布相关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确保村级工程招投标监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工程监督、行业主管部门,以及乡镇(街道)、中介机构等各司其职,压紧压实监管责任。

  为促进招投标全过程公开透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零成本招投标,金华市将村级限额以下建设工程纳入市县乡一体工程交易在线应用平台,统一监督管理。

 2022年11月,金华市相关负责人对金华开发区石门溪村级治理工程进行督查 徐朝晖 供图 2022年11月,金华市相关负责人对金华开发区石门溪村级治理工程进行督查 徐朝晖 供图

  数据显示,目前金华全市已有8个县(市、区)开展在线平台交易,多数工程项目投标参与企业在200家以上,最多的有近500家,市场竞争充分,工程建设成本稳步下降。

  有效加强乡村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了招投标程序,减少了质量安全事故隐患,节省了不少建设资金。

  例如,该市浦江县今年2月率先实现线上交易,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在线交易金额约9.31亿元,节约建设资金0.93亿元。

  “村级限额以下建设工程‘阳光招标’推行后,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