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超30万用工岗位 浙江湖州稳岗就业托起“暖暖幸福”
2022-12-15 14:57: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记者 施紫楠)就业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何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湖州校园推介会 湖州宣传部 供图湖州校园推介会 湖州宣传部 供图

  “乐业湖州”项目,成为浙江省湖州市给出的答案。

  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2021年以来,湖州聚焦助企纾困、稳岗引才、精准帮扶等关键环节,推动实现人人乐业、个个优保、户户增收、家家致富的城乡一体化就业发展模式。

  一组数据诠释湖州“稳就业”的良好态势:截至2022年11月底,该市累计推出用工岗位超30万个,开发“爱心岗位”3691个,提供重点帮扶6.55万人次。

  作为湖州滨湖街道开展太湖禁捕退捕工作的两个村庄之一,小梅村共有渔民1218人,于2020年下半年整体退出太湖捕捞。

  渔民上岸后,如何让这一批人端好就业“饭碗”?

  “一方面,我们将该村16周岁以上村民纳入湖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另一方面通过与成校合作,为‘上岸渔民’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并开展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滨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沈利祥说。

  2022年5月,通过精准帮扶,小梅村47岁的“上岸渔民”高强在浙江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他说,“以前靠湖吃湖,风吹日晒很辛苦。现在有了固定工作,日子肯定会好起来,心里也更踏实了。”

湖州某招聘会现场 湖州宣传部 供图湖州某招聘会现场 湖州宣传部 供图

  在湖州,像高强一样顺利就业的例子还有很多。

  “我们以‘乐业湖州’项目为载体,对接缺工企业和单位,为低就业能力残疾人、低保家庭、低保边缘户、低收入农户‘四低’人员进行精准援助,促成村企结对,确保每名‘四低’人员均能获得3次以上的就业帮扶机会。”湖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企业用工有保障、劳动者就业有岗位的双赢局面由此形成。目前,该市已有1218个村(社区)与1368家企业结对联姻,精准帮扶“四低”人员实现就业801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在浙江率先制定《湖州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湖州通过优化就业创业指导、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社会保险水平等方式,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目前,该市已有18275名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占比44.16%,在浙江排名前列。

“乐业湖州”免费大巴接送返岗员工 湖州宣传部 供图“乐业湖州”免费大巴接送返岗员工 湖州宣传部 供图

  帮助更多的企业稳住岗位,才能让更多百姓端稳“饭碗”。

  2021年以来,湖州累计为6.09万家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93亿元,为15.82万家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9.07亿元,为1.07万家企业兑现留工补助4380.05万元,兑现技能提升补贴1.67亿元。

  一方面精准帮扶,助力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千方百计兜牢底线;另一方面“靶向”发力,加强创业扶持,推进各类人才招引,持续夯实就业“基本盘”……湖州仍在发力。

  通过实施“东进南拓西联北扩中优”大学生招引计划,该市组织企事业单位赴浙江杭州、四川成都、湖南长沙等地高校开展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累计招引大学生8.8万人,其中青年大学生4.07万人,青年博士310人。

  通过实施“乐业湖州创业引领计划”,该市加快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兑现速度,累计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81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贴息超过5000万元。

  “有稳定就业,才有美好生活。”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晓惠说。

  徐晓惠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抓好创业带动就业、低收入人群帮扶、就业困难群体援助、政策兑现等工作,让广大民众在就业方面感受到“稳稳的幸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