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校媒携手培育“洋主播” 助推新时代国际传播力建设
2022-12-15 11:09: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签约仪式现场 刘家兵 摄签约仪式现场 刘家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5日电(谢盼盼)12月14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与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以“洋主播看‘浙’里”栏目为载体,深化校媒合作,以教带产、以产兴教、产教融合,助推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今年是中新社成立70周年。在长期对外传播实践中,中新社注重遵循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规律,以新闻立社、以特色兴社,以独具特色的中新风格成为中国新闻界的奇兵,发挥着联通中外的桥梁作用。

签约仪式合影 刘家兵 摄签约仪式合影 刘家兵 摄

  为进一步探索国际化的传播之路,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开展“洋主播看‘浙’里”栏目,充分体现了“民间外交”,通过在浙高校外籍留学生的平民化视角及社交圈传播浙江故事,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作为对外交流重要阵地之一,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也有“外宣”基因。旗下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校园、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重要成员之一;旗下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是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承载着国际化育人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等重要职责。

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刘家兵 摄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刘家兵 摄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应雄表示,“洋主播看‘浙’里”不仅能以第三方视角传播浙江,还能丰富留学生第二课堂,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浙江,了解中国。此次合作,是双方在深化国际传播中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新举措;双方将以项目合作为起步,理出国际传播的新探索、新思路。

  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委员张茵认为,此次校媒联手,双方将充分发挥平台资源叠加优势,助力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的国际传播人才;发挥媒体与院校的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扩大国际传播“朋友圈”。

  在当天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约定:将建立常态的信息沟通与交流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双方互访、活动组织等多种方式,共同发掘符合宣传主题的优质素材,积极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优秀师生风采;由校方负责组织筛选相关留学生参与该项目,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还将为学校提供主播培训计划,安排专人对学生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