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余杭:让基层治理“看得见”又“管得着”
2022-12-14 21:20: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执法人员开展工作。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执法人员开展工作。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张煜欢)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的一位农户向镇上反映,自己买的种子种下去后没有收成,这事能解决吗?

  放在过去,乡镇一级无权管理该类事件。如今,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背景下,基层治理发生了新变化。黄湖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了解到信息后,马上与今年新成立的黄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系。黄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里有熟悉农业领域执法的人员,也有熟悉沿街商铺的执法人员。

  几个人坐下来简单研究一下后,立马派出综合行政执法队上门处理,短短几天时间,就依法对种子销售店铺进行了行政处罚。该处罚也成为杭州全市第一起以乡镇名义开展违规销售种子领域的执法案件。

  “以前遇到这样的纠纷,通常处理周期长,虽然我们第一时间‘看得见’,但却无法保证管得了。如今执法事项下放,给我们处理问题提供了支撑。我们可以快速为农户讨回说法。”黄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李大金说。

  据了解,余杭区黄湖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行队长负责制,由镇长任队长,分管副书记、副镇长任副队长,“1+8”下沉的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同时聘请了专业律师队伍作为案件审核辅助人员,确保案件办理每个环节经得起推敲,提高执法质量。

  自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针对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监管缺位的难题,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坚持“一支队伍管全部”的执法理念,梳理“赋权执法事项清单”,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余杭纵深推进。(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