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情景式述共富故事 可游可触可感成分享会亮点
2022-12-14 21:13: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茶文化宋韵雅集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茶文化宋韵雅集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 (记者 王题题)为研究探索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路径方法,总结推广浙江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12月13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文旅赋能共同富裕”媒体分享会。

  现场,此次媒体分享会创新活动形式,围绕“文旅赋能共同富裕”的主题,打造一个可游、可触、可感的场景式“采访”现场。

  “浙江文旅通过抓好‘浙里文化圈’‘五百五千’‘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等关键载体,有效开启了文旅融合赋能共同富裕的新篇章,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裘立华表示。

参观线下展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参观线下展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现场,设立了浙江11个地市文旅共富体验展、浙里文化圈线下主题展、茶文化宋韵雅集,开设文旅共富主题分享会,上线“文旅宣传雅集”云服务平台,启动媒体采访采风活动。

  在文旅共富体验展上,小朋友cos世界名画的体验活动,特别吸睛,世界名画也为浙江文旅打call。

  一幅画能成为世界名作,也能成为推动乡村文旅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敲门砖”。

  人称“玉米姐姐”的蒋小琴,今年已经44岁了,她是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杜井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前两年上海宝库艺术长廊举办的拍卖会上,她的处女作油画《玉米》经过30轮竞拍,最终以7500元成交。

小朋友cos世界名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小朋友cos世界名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一幅画,一栋房,一亩田,坐在家中就挣钱”,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通过书画产业带动乡村共富的实践经验声名远播。牛栏与咖啡、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经济、艺术家与村民,梓桐镇农民走上了一条与其他乡村发展截然不同的更时尚、更现代的美育文化促共富之路。

  蒋小琴的故事不是个案,梓桐镇走上文化共富路也非偶然。这只是浙江文旅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叶子变票子,农家改民宿,农活融体验。湖州市安吉县小瘾半日村的发展轨迹,同样是探索乡村旅游赋能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注脚。

  近两年,安吉县小瘾半日村从以前的空心村,一跃成为长三角地区高端民宿网红村,离不开乡村旅游的助力。返乡设计师陈谷是众多返乡青年中的一员,他们扎根乡村,把一个即将没落的乡村重新整理一番,设计成高端名宿村落,修整老房子开设民宿,帮扶村民吃上乡村旅游饭,带动了整个小瘾半日村的红火发展。

文旅共富主题分享会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文旅共富主题分享会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当下,在浙江,古村落老街上新韵味与烟火味交织,已成为年轻人心中向往的“灯火阑珊处”。网红乡村颜值与文化IP共生,一跃成为刷爆朋友圈的“爆款图”。

  此外,浙江宁波通过普及“一人一艺”全民艺术,开拓了公共文化促共富发展模式;温州海岛洞头通过贝雕非遗文化工坊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方式,推进海岛乡村迈向共同富裕;衢州深挖南孔文化,打造了一桌南孔宴,呈上了“百县千碗”文化大餐;丽水古堰画乡,通过整合写生绘画资源,成为了有名的画乡,乡村艺术促共富;舟山的海岛书房,打造新型文化空间,为市民游客营造了精神共富“栖息地”……

  田野、古村、民居、书房、美食、文创……近者悦,远者来,文旅赋能共同富裕开创出了欣欣向荣的“蝶变空间”。

  活动现场,“浙里文化圈”线下主题展上,“竹海泛月”为与会者营造了沉浸式体验场景,通过“打篆香”“赏刺绣”等形式,带人穿越回宋朝,感受宋韵文化,也让众人在此感受浙江各地文化,看见浙江的美好生活。

  现场,谈及文旅促进共同富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认为,文旅促进共富,不仅“富口袋”,还有“富脑袋”。其中,在物质富裕层面,它有很多丰富的场景,如文旅产业发展能够为民众的物质生活富裕提供有效的支撑、乡村通过发展旅游缩小了城乡差距等。而在精神富有层面,文旅行业提供了大量精神产品,尤其是文艺创作,比如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的越剧《枫叶如花》、入选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歌剧《红船》等文艺创作精品,这些都是丰富民众精神世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食粮。

  他坦言,近一年多来,浙江文化和旅游系统充分发挥部门职责,坚持物质与精神双向发力,积极探索为共同富裕赋能铸魂的实现路径。如实施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万村景区化”2.0计划、“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山区县龙头景区培育工程等,用文旅扛杆助力产业拓展和扩中提低;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新时代艺术精品创优工程、百亿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等,创新公共文化供给模式,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陈广胜看来,文旅工作做好了,将对浙江共同富裕示范省的建设,起到极其有力的杠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文旅赋能共同富裕之花,开得正盛。(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