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铺开美丽城镇新蓝图 杭州余杭五常奔向新愿景
2022-12-14 21:02: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五常街道数字驾驶舱。五常街道供图五常街道数字驾驶舱。五常街道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张煜欢)远望青山入黛,近有清流碧水……为绘就美丽城镇新图景,擘画城镇新篇,今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通过整体谋划,聚焦发展提速、空间提效、治理提能,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和数字化等美丽城镇建设要求,打造出具有五常特色的产城人文景“五位一体”现代化美丽城镇。

  聚焦环境美

  近年来,五常街道坚持生态营城、碧水串城的方针,依托“湿地湖链”建设,以提升城市承载力为目标,打造现代水乡城市,以保护生态格局、构建便捷交通、加强市政建设、深化综合整治、强化资源回用为落脚点,完成11条河道205处雨水口“一口一档案”,并完成2个省级、2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创建工作。  

  聚焦生活美

  民众的美好生活是共同富裕的直观体现。近年来,五常街道围绕“住有宜居、食有优选”“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文有悦享、体有康达”,全力做好民生保障,交通、医院、商业体等配套不断完善,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据统计,该街道较去年新增4所学校,3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个卫生服务站,1处商业综合体。  

  聚焦产业美

  为把握好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近年来,该街道强化平台协同,主动开展企业“腾笼换鸟”计划,打造落户扎根“零门槛”,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优化双创环境,深化为企服务,实现政府服务“零距离”、为企服务精准化,吸引人才和企业来到街道扎根落户。

  截至目前,五常街道辖区内今年新增上市企业1家,千万税收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各类高层次人才529人。

  与此同时,五常街道秉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导向,坚持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将“数字”手段转换为“数治”场景和“数智”服务,树立唯实惟先数字化转型示范。该街道布局数智五常系统,打造园区服务平台,建立便民服务系统,真正实现民呼我为。  

  聚焦人文美

  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是五常街道的另一张“金名片”。多年来,五常街道通过打造文化阵地,丰富特色文化元素的方式,突出特色改造,延续城市肌理。

  该街道注重延续历史文脉,将场景保护与文化传承深度融合,实施铸魂计划,培育文明风尚。其中,五常北部园区公园获评浙江省级优质综合公园示范、杭州市绿化“双最”最佳公园荣誉,4个小区获评“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 

  聚焦治理美

  近年来,五常街道聚力改革赋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善治为民现代治理体系。

  在多轮疫情遭遇战中,五常街道总结出了“五度”防疫方法论,开发启用了五常“疫”码通小程序和“小邻通”在线服务系统,全力提高防疫效能,有效推进2000余个物业类信访问题妥善解决,让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攀升。

  接下来,五常街道将继续把美丽城镇的蓝图描绘到底,为构建环境优美、城乡融合、惠民共享、特色发展的美丽城镇新格局交出精彩答卷。(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