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绿水青山“廉风”来:浙江“清廉湖州”建设纪实
2022-12-14 20:40: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施紫楠 陆迪颖 张慧莲)太湖南岸、巨轮帆展,清风习习、碧水迢迢。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近年来整体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推动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引领带动“清廉湖州”建设全域覆盖、整体提升……湖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迭代深化清廉单元建设,正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全域共建、廉花朵朵,眼下,“清廉湖州”的“金名片”正在该市各清廉单元的齐头并进中,越擦越亮。

“清廉湖州”采风通报会。湖州市纪委监委 供图“清廉湖州”采风通报会。湖州市纪委监委 供图

  齐抓共管各方协同:清廉建设向深行

  今年9月,“清廉湖州”建设推进会召开,提出打造“在湖州看见清廉浙江”工作体系,再次明确路径、鼓舞干劲、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过去5年,湖州锚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四清”目标,于2017年制定出台“清廉湖州”建设《实施意见》,聚焦机关、乡村、学校、医院、企业、交通等领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此举构建了布局完整、重点突出、路径清晰、全域推进的‘清廉湖州’建设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发展护航力、数智管控力、制度约束力、文化传播力,取得明显成效。”湖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湖州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清廉湖州”建设的根本保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突出问题牵引、项目管理、质效评估,推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建齐抓共管、多跨协同的良好格局。

  此外,湖州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协助推动作用,定期开展调研督导、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各项任务,打造纵向到底、横向联通的“清廉湖州”建设责任共同体。

  湖州市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该市各职能部门及时研究出台实施意见,各地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眼下,“清廉湖州”建设蹄疾步稳,一张张设计蓝图正逐步成为民众身边的“实景”。

众人了解美欣达集团清廉民企建设情况。湖州市纪委监委 供图众人了解美欣达集团清廉民企建设情况。湖州市纪委监委 供图

  问题导向精准施治:权力运行有制约

  近段时间,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农房集聚第二期景观花坛工程得到快速修复,比预定时间提前了10多天。

  “速度这么快,得益于‘智管’系统自动从报名施工单位中筛选,并根据报价和发包规则线上开标,择优发包、全程透明、系统设定的指导价还为村里省了不少钱。”农兴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兴说。

  村级工程小而多,且大都由本土能工巧匠承包建设,量大面广,漏洞也多。为此,湖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针对性开发村级工程“智管”系统,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工程招投标流程。

  “我们建立了线上施工库和造价库,实现工程价测算、承包方确定、风险点预防等‘一键智管’,既大幅缩短工程竞标发包时间、压减村级工程建设成本,又较好破解了村干部优亲厚友、拍板决策、指定中标等问题。”湖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浙江率先探索实践清廉乡村建设的地市,湖州早在2018年就制定发布全国首个清廉乡村建设市级地方标准,村务卡结算制度、村务e点通、“问廉书记”等一系列举措也纷纷落地。

  眼下,集体“三资”有管控、权力运行有约束、基层监督有章法、工程监管有突破、正风反腐有震慑、乡风文明有传承的“六有”模式正在湖州逐步形成,全面打响“清廉乡村看湖州”工作品牌。

  “‘清廉湖州’建设带来的改变,不止在乡村。”湖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直言,规范权力运行是“清廉湖州”建设的核心关键。

  5年来,湖州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强清廉乡村(社区)、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打造了一批清廉单元建设标杆,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湖州”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

众人在湖州清廉馆参观学习。湖州市纪委监委 供图众人在湖州清廉馆参观学习。湖州市纪委监委 供图

  浸润教化成风化俗:社会风貌展新颜

  今年4月,湖州清廉馆正式开馆,短短8个月时间便迎来3万余人次参观学习,成为湖州党员干部与民众的“网红打卡地”,折射出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近年来,湖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不断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与各个单元有机结合,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社会的共识。

  推出清廉主题微信公众号、在全国265个项目公司张贴清廉海报、多次组织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这是当地某企业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的一项项有力举措。

  “清廉也是生产力。”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培训管理之中,由内而外持续激发全体员工凝聚力,有力推动企业高效经营。

  清风拂万家,廉洁润湖城。

  近年来,湖州集聚地方优秀文化中的个性化清廉元素,打造各具特色、各富内涵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召开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学习会,发出“弘扬清廉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倡议书,以好家风涵养好社风……

  眼下,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一步步覆盖到湖州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逐渐深入人心。

  “‘清廉湖州’是加快建设‘六个新湖州’最坚实的底座。”湖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湖州上下将继续把“清廉湖州”建设作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一道必答题,为打造“六个新湖州”提供坚强保障。(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