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号召全民“动起来” 浙江多措并举加快健身气功推广
2022-12-14 20:34: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张煜欢)近日,“科学健身、志愿服务伴你”2022全国健身气功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浙江行圆满举行。经过近半个月时间,活动从杭州出发,先后走访了宁波、湖州、金华、衢州、舟山等地,并再次回到杭州,在社会上推广并普及健身气功,号召全民“动起来”,助力民众强身健体。

健身气功推广活动现场。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供图健身气功推广活动现场。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供图

  让年轻人成为健康运动的主体

  作为国家重点推广的群众性体育运动,健身气功不仅仅是运动健康的重要载体,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为加快健身气功运动的推广,国家专门制定了健身气功事业发展的“五进”计划,即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上述计划还写入国家和浙江“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五进”计划是国家和浙江在体育政策与制度方面扶持、引导群众性体育运动的重要内容和方法。针对习练者“不想练”“不知道怎么练”等问题,“五进”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健身气功以中老年人群为主,年轻人尤其是在校大学生的参与程度还远远不够。

  为了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健身气功习练和推广的队伍中,增强健身气功的体验感,在金秋时节,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在衢州市常山县举办了浙江全省首届高校健身气功·八段锦邀请赛。

  本次比赛是浙江首次举办全省高校健身气功赛事,邀请赛在严格控制参赛单位、人数的背景下,有11所高校的100多名裁判员、教练员和大学生参加,大家汇聚常山县未来乡村,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共同习练健身气功,感悟乡村振兴的新成就。同时,健身气功邀请赛还加强了高校之间的横向交流与互动。

健身气功推广活动现场。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供图健身气功推广活动现场。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供图

  积极倡导健身气功志愿行动

  除了号召年轻人加入,志愿者的参与也是健身气功传播推广的重要渠道。12月5日前后,浙江省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在浙江全省积极组织开展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志愿者活动。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要求,活动在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举行,以关心社区“小门”管理员为重点,号召全民习练健身气功。在宁波、湖州、金华、衢州、舟山以及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等地,也分别开展了系列别具一格的健身气功志愿者日行动。

  如在金华开展为癌症病人送康复活动,推动“八段锦”走进浙江全省180多名新狱警中间等,为健身气功运动的普及、影响力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健身气功要注重外部性,更要注重提升健身气功事业发展的内驱力。这种内驱力提升,就是要实现从“要我练”到“我要练”转变,形成从“五进”到“吾进”的健身气功事业发展机制。同时,要努力让健身气功事业年轻化、场景化、内驱化,努力形成浙江健身气功事业发展的新机制、新动力、新标识。(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