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传承运河文化 杭州拱墅举办《运河明珠》新书发布会暨书画展
2022-12-14 20:19: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运河明珠》新书发布会暨书画展。朱晖洪 摄《运河明珠》新书发布会暨书画展。朱晖洪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郭其钰 朱晖洪)沟通中国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一部流淌着的文明发展史,在岁月沧桑中积淀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宝藏。

  12月14日,以大运河为主题的《运河明珠》新书发布会暨“翰墨礼赞二十大丹青绘就大运河”书画展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由拱墅区政协联合大运河民俗画家吴理人编纂和创作而成的《运河明珠——南望是拱墅》中英双语民俗画册正式发布,展示了千年运河的历史风貌变迁与新时代运河两岸的幸福生活场景,是新拱墅成立以来该区政协编纂的第一份“三亲”史料。

  当日发布会上,拱墅区政协首届大运河文史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拱墅区政协主席杨国琴为专家们颁发聘书。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古老大运河焕发新姿态、乘亚运东风打造极具辨识度的国际热点旅游目的地等展开讨论。

  在以大运河为主题的“翰墨礼赞二十大丹青绘就大运河”书画展上,展出了各式各样的书画艺术精品,全方位展示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长河中的璀璨结晶。

  据了解,拱墅区是杭州“运河印记”特别鲜明的城区,该区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因横跨运河的“拱宸桥”与地名“湖墅”而名,并因大运河而兴旺,“千年运河繁华武林”是拱墅区最鲜明的城市标识。因此,如何保护并利用这颗“文化明珠”是拱墅区的重要任务。

  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表示,拱墅区一直致力于保护大运河文化传承利用,高标准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建设,努力把拱墅打造成千里大运河文化带的“八达岭”、运河南端最璀璨的明珠。

  “大运河文化入选浙江首批十大文化标识,运河文化看拱墅已经成为一张最闪亮的名片。”冯晶说,希望广大艺术工作者继续关心、关注拱墅发展新格局、人文新气象、环境新变化,创作更多具有拱墅标识度的艺术精品。希望拱墅区政协继续广泛联系和团结艺术界人士,持续擦亮文史工作品牌,为拱墅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力量。(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