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 浙江南浔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2022-12-14 20:14: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乡村振兴团。陆志鹏 摄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乡村振兴团。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画得真好看,栩栩如生。”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村民们正围着一片新落成的水缸绘画津津乐道。

  前不久,来自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的学生们将荻港村废弃水缸收集起来,在缸面画上创意插画和祝福语,点缀在村中空地。这一变废为宝之举,如点睛之笔让人眼前一亮。

劳动实践育人基地揭牌现场。陆志鹏 摄劳动实践育人基地揭牌现场。陆志鹏 摄

  “我们充分利用高校资源,通过联系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以党建带团建带动基层治理,引领乡村提升艺术文化氛围。”和孚镇团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镇团委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已定期开展联建活动10余次。

  如何将更多的青春力量注入乡村振兴当中?社会实践成为重要载体之一。

  今年以来,和孚镇重视校地共建合作,引领辖区高校学子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出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参与、体系化赋能”的新模式,运用共青团“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载体,打造校地深度融合“共同体”,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

  “我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府+企业+高校’三方联盟互动平台,实现高校实习需求、基层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和孚镇团委相关负责人说,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已在该镇建立劳动实践育人基地,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这是最好的锻炼,也是成本最低的‘挫折’。”谈及今年参加暑期大学生乡村振兴团的收获,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2022级学生姚思逸表示受益匪浅。

  “学校与乡村常态化联动开展志愿服务,让学生走出‘象牙塔’参与乡村治理,不仅壮大了乡村治理力量,也让学生有了实践平台。”和孚镇团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暑期,共有20多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大学生深入该镇实习实践,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村(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