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硬功夫+软服务 浙江德清为民营经济构筑优质生态圈
2022-12-14 20:10: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普法宣传。德清县委宣传部提供普法宣传。德清县委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胡丰盛)第一时间回应落实《法治民企行动方案(2021—2025年)》,参与出台《德清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企纾困二十条意见》,走企入户送达《企业法律服务手册》……来自浙江省德清县司法局的一场场“及时雨”,让当地民营企业服下了“定心丸”。

  前不久,德清县司法局还携手当地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建立“法治民企”共建联盟,旨在通过亲清政商关系、法律风险防范、优质司法服务等,进一步精准把握司法政策、创新服务机制,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2022年,德清某生产记忆棉及汽车座椅的企业订单应接不暇,这样的场景也让企业负责人喘了口气。原来,该企业曾面临着海外出口受阻、国内自销困难的“双考验”,一度陷入销量暴跌、产品积压和现金断流的经营困境。

  在德清县司法局组织的“以法护航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中,走访律师在下沉一线蹲点调研后,大胆地向该企业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转型出口产品结构,改电动车和中巴车载座椅为电竞椅座椅;二是转型内销市场,消化积压产品回流企业资金流。企业采纳了建议,研发新品电竞座椅,一经出厂就受到海外市场的欢迎。同时,在该企业与国内多家上市企业的商事洽谈中,律师帮助企业审核合同条款,预警法律风险,为该企业打开国内市场出谋划策。之后,该企业逐步走出破产困局。

  坚持在“平等保护”上下功夫,是德清司法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当地发现,德清县规模企业内部法律顾问队伍日益壮大、法务工作管理体系日趋完善,但存在制度不健全、机构设置不完善、运行不流畅等问题。此外,德清县18703家小微企业中也存在部分企业未聘请法律顾问的现象,为其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保障迫在眉睫。

  把脉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德清县司法局积极拓展法律服务平台。2022年4月,德清县司法局组织浙江苕溪律师事务所成立企业合规业务部,对30家企业的规章制度、经营行为进行合规审查;并联合公安等相关服务资源,充实“法治体检”队伍,定制专项“法治体检”清单,形成“律师+公证”“律师+调解”“律师+援助”等复合型的法律服务模式。

  在基层,有法律顾问“坐堂问诊”,民众就不会“病急乱投医”。德清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湖州首创的“企业(网格)法律明白人”工作,当地已在洛舍镇众创园试点的“网格法律明白人”已覆盖38个法律服务网格,在某企业试点的36名“车间法律明白人”已覆盖11个一线车间。今年以来,德清县司法局已妥善解决相关纠纷1697件,有力促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让法治成为民企最大‘定心丸’。”德清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自觉扛起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推进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深层次对接,努力为德清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