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期待更紧密的以中人文交流
2022-12-14 17: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中以艺术家合奏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供图现场,中以艺术家合奏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13日电 题: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期待更紧密的以中人文交流

  记者 童笑雨

  当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艺术家联合演奏《友谊天长地久》时,现场掌声不绝。

  这一刻,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爱德华期待了很久:“我们需要这样面对面的人文交流。我也相信,明年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肯定会更加紧密,也会更加精彩。”

  2022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历史上犹太哲学和孔子的思想在很多地方非常接近,中以友好关系源远流长。

  12月12日,2022中以(杭州)音乐与舞蹈艺术夜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艺术家分别演奏了中国民歌和钢琴名曲。

  在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爱德华看来,这是一次音乐盛会,也是疫情以来,以中两国恢复大规模线下人文交流的前奏之一。

  中以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以浙江为例,在2017年到2019年间,浙江派了五批文化团体去以色列进行交流,包括考察舞蹈、音乐文化和丝绸之路。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爱德华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供图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爱德华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供图

  爱德华表示,很多浙江人非常喜欢到以色列旅游或者考察。如今中国也有大量旅居的以色列人,此次参与演出的钢琴家麦克·赛尔卡就是其中之一。

  这几年,因为疫情,两国的人文和学术交流虽然受到冲击,但以中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未停止。

  记者了解到,2021年,在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的支持下,以色列青年舞蹈家、编导阿维夫来到浙江音乐学院的舞蹈学院开展为期两天的现代舞大师课;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还与以色列的希伯来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围绕基础医学重要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还有很多文化、学术交流以线上形式开展,在爱德华看来,这些都是两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证明。比起线上,他更期待线下,且是大范围、面对面的。

  有这样的想法,在于他的旅游经历和体验。

  他自称是一个“狂热”的旅游爱好者,曾以游客身份到上海、新疆、西藏、四川等地旅游。去年,他曾到访杭州,参观了亚运场馆,深入了解杭州的传统文化与时尚基因。

  如今,中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发布,疫情以来中国内地直达以色列的航线复航,让他看到了两国人文交流更进一步的希望。他相信,以中明年的文化交流肯定会更加紧密,而他们也做好了准备。“我们将会策划各类文化活动,邀请更多艺术家到上海演出。”同时,他也欢迎更多游客去以色列旅游,了解以色列的文化。

  在这一过程中,他期待有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因为未来年轻人可能成为艺术家、教师、科学家,将成为与以色列人民交流的桥梁。“他们是两国文化交流的核心受众群体,也是国家的未来。有他们在,以中友谊也会天长地久。”(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