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星桥幼儿园:“小手拉大手” 建头盔安全防护阀
2022-12-14 14:54: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小朋友与家长一起戴好头盔 王玲 摄小朋友与家长一起戴好头盔 王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童笑雨 陈佳明)“妈妈,你没给我戴头盔,我不能坐你的电动车。”这是浙江杭州临平星桥幼儿园康康小朋友,对妈妈的“善意提醒”。在老师陪伴下,在学校门口等待妈妈回去取了头盔,康康才开心戴上头盔,坐上妈妈的电动车回家。

  让康康小朋友化身“小小头盔安全监督员”的,正是星桥幼儿园从今年九月开始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头盔安全文化节活动。事实上,不光是康康,现在星桥幼儿园几乎所有小朋友都成了“头盔安全监督员”。

  “电动车是轻便出行工具,现在很多家长都骑电动车接送小朋友,但是通过幼儿园门口摄像头的监控发现,之前还是有不少家长或小朋友骑电动车没戴头盔。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要从娃娃抓起,所以我们决定开展头盔安全文化节活动,核心是让小朋友带动家长。”星桥幼儿园副园长童志强说。

  他认为,首先是通过各种载体,让小朋友接受,并喜欢戴头盔。如开展国旗下讲话、头盔安全课、放学提醒等各种方式,让孩子们意识到“戴头盔,很快乐”。“戴头盔的小朋友,有奖状,还有小勋章,成为同学们中的小明星。我们都想做戴头盔小勇士。”该幼儿园大一班小朋友汪子妍说。

学习戴头盔知识 胡亚捷 摄学习戴头盔知识 胡亚捷 摄

  其次是开展“亲子携手头盔设计”活动。学校组织小朋友邀请家长“一起设计个性化头盔”。

  “我和妈妈一起设计的头盔,有七彩的颜色,它有警示作用,一眼就能看到我戴头盔了。”大九班刘梓安小朋友向记者展示他的炫酷头盔。

  “大家设计的个性头盔,我们会在学校墙上以及公众号上展示,还评出头盔文化宣讲员、优秀头盔设计师、优秀戴头盔监督员等。现在我们统计发现,开展活动以来,家长和孩子骑电动车戴头盔的比例增长到了98%。”星桥幼儿园安保主任王玲说。

  “戴头盔很酷,我爸爸妈妈现在也是这么想的,我现在还成了社区里的戴头盔宣传员,其他小朋友们都很羡慕我。”该幼儿园李思墨小朋友如此认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