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纤维检验员:凭借工匠心 守得破茧蝶
2022-12-14 11:36: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杨娟亚正在进行质检工作 张翔 供图杨娟亚正在进行质检工作 张翔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施紫楠 张翔)“检验工作是枯燥的,然而恰恰是这一份枯燥,锤炼了一个人的耐心和细心。”杨娟亚说。

  杨娟亚2014年10月参加质检工作,现为浙江省湖州市质检院一名纤维检验工作人员,主要承担全国蚕茧、生丝、棉花的委托检验、公证检验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

  作为一名纤维检验员,8年的工作经历让杨娟亚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21年,杨娟亚在日常审查数据时,发现生丝强伸力数据普遍较以往偏低,但检验设备和检验人员操作方法都正常。问题出在哪里?

  杨娟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样品寄给了另一家检验中心进行比对,经过一番检查后,才发现是检验设备因气压出现问题,导致数值有所偏差。

  “丝绸是一个传统产业,出具的证书作为企业交易结价、改进生产工艺的依据,具有重要意义,所以马虎不得。”杨娟亚说,她也不是一开始就能看出问题所在,这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刚毕业进入质检院参与检验时,因为没有经验,杨娟亚也经常出错,“那时候带我的师父就会手把手教我,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慢慢也就练就了这双‘火眼金睛’。”

  8年来,从一线检验人员到部门质量负责人,杨娟亚年均从事一线检测时间大于1000小时,出具及审核证书上万份,证书出错率为零,客户满意率100%。

  在检验的同时,杨娟亚也不断提升自己,钻研各种先进技术。为提高检验效率,提高检验准确度,她主动联合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开展科研攻关,研发智能化、数字化茧丝检测装备。

  至今,杨娟亚已参与市厅级科研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专利1项、软著2项,其中参与的两项科研成果以拍卖形式实现成果转化。

  工作之余,杨娟亚还积极参与丝绸文化的推广工作。

  “丝绸是中国的瑰宝,而湖州是丝绸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作为国家级茧丝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我们具有推广丝绸文化的责任。”杨娟亚说。

  每年,杨娟亚都会在各种活动中进行蚕茧相关知识讲解,并对来自各高校的实习学生和茧丝企业进行教学指导,“面对年轻人一张张稚嫩和好奇的笑脸,我更加觉得自己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如今,随着各方面不断成熟,杨娟亚检验管理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她说,“对于我来说,茧丝检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也希望我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