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抗旱理赔保秋收 杭州余杭农险为农民增收添“底气”
2022-12-13 20:31: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余杭一处稻田。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供图余杭一处稻田。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 (钱晨菲)“感谢政府早就给我们保了政策性水稻保险,不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来自杭州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村的水稻种植大户郑民隆办好了杭州市政策性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水稻理赔手续。他说,余杭区政策性水稻保险这项为农户损失兜底的措施,给了他满满的安全感。

  今年,郑民隆种植的200余亩水稻早熟品种遭遇高温影响,结实率降低、产量减少,好在灾前就已出台的杭州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覆盖了水稻高温受损保险责任空白,让他心中有了底气。

  今年夏天以来,余杭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部分区域水稻早熟品种出现空壳现象。水稻相关报案接连不断,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从8月开始陆续召开多场协调会,派出专家会同保险公司理赔小组在烈日炎炎中走入田间地头逐一查勘复勘、帮助农户做好抗灾自救,同时根据保险公司工作进度开展镇街农办协调工作。

  杭州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的实施,大大缓解了粮农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杭州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于2021年3月在该市范围内正式开展,包括种养两业损失责任(种养两业成本损失责任、种养两业收益损失责任)、财产损失责任(固定财产损失责任、农业机械损失责任)、人身安全责任(临时雇工责任、雇主责任、公众责任)三大方面,具有保障全面、操作简便等优点,该险种的扩面工作还是2022年度杭州市级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截至目前,杭州市级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水稻保费收入903万元,理赔金额1100万元,简单赔付率达121%。

  “不仅水稻保险的保额有了大幅度提升,我们还加大了保费财政补助力度,切实减轻粮农保费负担。”余杭区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杭州市政策性农业主体综合保险中,以单季晚稻为例,保额较去年增加300元/亩的基础上,农户每亩自缴保费由8.5元降至6.5元。

  下一步,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将与杭州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全力推进水稻理赔工作,争取最大限度降低受灾农户损失,守护粮食安全底线,为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增添“底气”。(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