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叙乡情促发展 长三角地区新桂商经济发展论坛举行
2022-12-13 20:24: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论坛现场。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论坛现场。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奚金燕 汪轶文)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新十条”发布后,如何推动经济回稳向上,成为重中之重。2022长三角地区新桂商经济发展论坛暨广西投洽会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浙桂两地的企业家,共叙乡情,共商发展大计。

  浙江省政府原副省长、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盛昌黎,浙江省政府参事、省企业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会长、省贸促会原正厅级巡视员黄小杭,广西壮族自治区警卫局原局长陈刚,浙江省工商联原二级巡视员吴永平受邀出席。来自浙江省广东商会、江苏商会、湖北商会、新疆商会等地十多家省级商会会长与会。

揭牌仪式。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揭牌仪式。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广西商会主办。浙江省广西商会于2017年1月正式成立,现有会员企业1100余家,是连接浙桂两地经贸往来的纽带。

  一直以来,浙江省广西商会协助广西各级政府招商引资,凝聚会员感情,提供信息互通、交流情报、分享商机、同建项目、互助共进台;帮助会员企业在市场开发、对外拓展、融资合作;促进浙江与广西两地经贸往来。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搭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长江经济带驻点招商的平台,推动浙桂两地经贸合作。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浙江大学)主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杰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愁乌托邦》为主题分享道,中国现代化进程以社会主义为本质属性,以现代化为目标导向,与以资本逻辑为导向的西方现代化迥然不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特色。其间,乡愁上升为乌托邦,是一种人类美好生活的愿景,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

签约仪式。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签约仪式。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正处在至关重要的节点。浙江省广西商会会长、长三角地区广西商会联盟主席、浙江省优秀企业家、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惠波现场分享了以《在不确定性的大变局中,寻找民企的稳定性》为主题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表示,民企在如今时代快速更迭发展的背景下应积极地拥抱新模式新业态。“喝过开过光的咖啡吗?”顾惠波以案例切入,提到浙江杭州的永福寺也开始卖咖啡,名为“慈杯”,“连寺庙都与时俱进拥抱新时代新变化了,企业有什么理由不创新不跟进。”他认为,未来企业在追求碳达峰碳中和的赛道上,应多关注具有极大商业空间的农业领域。

  浙江省政府参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高级顾问郑勇军则从二十大报告出发解读中国经济发展新战略和新趋势。

揭牌仪式。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揭牌仪式。浙江省广西商会 供图

  他表示,“新十条”发布后,各地正在推动经济回暖复苏,企业要练好内功,把握好机遇。他还对企业家提出了几个建议:第一要提高企业战略管理能力,保证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敏感度,维持稳定;第二要做到硬技术和商业模式双驱动;第三高度重视物质文明精和精神文明的结合。

  在推介环节,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委书记、中泰产业园(市城市工业区)党工委书记梁金昌,红狮集团党委副书记许如华介绍了崇左市江州区的区位及产业优势;广西钦州市钦南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利富,广西梧州市蒙山县政府副县长梁洁铭分别进行了钦南区、蒙山县的招商项目推介。

  会议最后,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政府、钦州市钦南区政府、梧州市蒙山县政府分别与浙江省广西商会举行了委托招商签约仪式,江州区政府招商联络处现场揭牌。(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