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海宁糖画艺人:技承于指 绘就童年记忆
2022-12-13 20:20: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顾客挑选糖画。海宁传媒中心供图顾客挑选糖画。海宁传媒中心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张雨滴 周浩)“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既好看又香甜的糖画,是孩子们逢年过节的期盼。每当挑着糖浆和炉具的糖画艺人出现在街头巷尾时,孩子们就会找父母要些零钱,围上来要糖画师傅为自己做一个心仪的糖画。”家住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盐官镇的糖画艺人陈艳说。

  在盐官镇潮韵街的街头,有一家糖果店,店铺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糖果、蜜饯,门前的桌案上还满满地插着晶莹剔透、惟妙惟肖的糖画。经营这家糖果店的陈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盐官人。

  一口小锅、一把勺子、一个液化炉,一块平整光滑的石板,便是绘制糖画的基本工具。只见陈艳用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动作娴熟而优雅,画出的线条饱满、匀称。

陈艳制作的糖画。海宁传媒中心供图陈艳制作的糖画。海宁传媒中心供图

  “糖画艺术最关键的就是熬糖汁,要用白糖和麦芽糖熬制,两种糖的比例要控制好,再调整火候,糖汁不能太稀也不能太稠,并且要掌握好颜色,熬出来的糖汁要呈现出晶莹剔透的光泽。”陈艳说。

  陈艳的父亲是盐官竹器编织的手艺人,也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非遗传承人。在这样耳濡目染的熏陶下,陈艳心里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手艺人。

  在熟人的引荐下,陈艳来到了嘉兴拜师学艺。据陈艳介绍,老师傅一般不会把技术传给外人,但在陈艳的多番恳求下,老师傅最终被她的决心打动,将制作糖画的技巧传授给了她。

  “绘制糖画需要一定的美术功底,但它和在纸上作画又不一样。在纸上绘画,画错了可以用橡皮擦掉,也可以随时停下来,但糖画不能,舀起一勺糖,就必须一口气画完,一气呵成。”陈艳说。

  经过两个多月不断的努力,陈艳的糖画技术越做越好,而且形状也越来越多,她也开始将自己第一批满意的作品摆在了店门口。如今,陈艳的糖画技艺早已突破了传统,不仅做传统的图案,更创新各种新图案。

  陈艳介绍,一般来买糖画的都是小朋友,所以在传统节假日时,生意会比较好。“现在我都是根据小朋友喜欢的卡通人物或者是他们喜欢的造型进行创新。”

  然而,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糖画不再是孩子们唯一的期盼,做糖画的艺人也越来越少了。生意不好的时候,陈艳会应邀参加各类活动,在活动现场为大家制作各种不同图案的糖画。看着自己的手艺吸引着大家前来观看,陈艳感到十分欣慰。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糖画这门手艺,陈艳打算在将来通过直播的形式,让糖画更加广为人知。“我的儿子对糖画也十分感兴趣,在学习之余也会跟我学糖画技艺。希望他能够学好这门手艺,将来成为糖画的非遗传承人。”陈艳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