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常山持续推进油茶“产研销”全产业链条创新
2022-12-13 17:52: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常山油茶。 董易鑫 摄常山油茶。 董易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董易鑫 徐露霞 俞国文)眼下正值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山茶油丰收季。近年来,该县将油茶产作为为支柱产业来抓,持续推进油茶“产研销”全产业链条创新,实现从“卖油”向“卖游”转变。

  常山是“中国油茶之乡”,素有“浙西绿色油库”的美称。目前,常山全县油茶总种植面积28万亩,常年油茶籽产量7500余吨,是浙江省油茶产业重点县以及重要的区域产业集聚中心。

  20世纪60年代,常山便通过企业连接农户,建立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承包经营等多种形式,致力于提高油茶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水平;2017年,常山县跳出油茶“种、卖”的传统产业局限,从基地、工厂向市场延伸,争夺品质标准、价格标定的话语权,吸引了一批油茶产业向常山集聚。

  如今,常山县现已拥有油茶加工企业(合作社)40余家,精制油加工能力企业8家,研发了化妆品、保健品、差皂素等5大类、20余个系列产品。

  近日,常山发布了《常山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3-2025)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

  “根据《行动方案》,我们计划每年实施5000亩老油茶林改造,预计到2025年完成低产林改造15000亩。同时,我们还将以建设良种高产示范基地为抓手,争取3年内完成新造高产油茶林2万亩。”常山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行动方案》还提及,常山将继续提升浙江省级林业机械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全面实现育苗管理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年育苗能力500万株以上,逐步建成国家级林业机械创新试验基地。(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