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商保险深化数智驱动 金融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2022-12-13 17:10: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商保险工作人员协助在建公路风险查勘。 浙商保险 供图 浙商保险工作人员协助在建公路风险查勘。 浙商保险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奚金燕 陈仪)日前,四川时代新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浙江温州施工期间,通过浙商保险的一张保函做保证,替代20万元(人民币,下同)投标保证金,为企业发展减轻压力。

  近年来,浙商保险聚焦交通领域,不断健全交通保险全场景产品链,不仅专注传统工程险、责任险、意外险、企财险等服务领域,而且向上下游产业延伸,针对交通勘察设计、项目招投标、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等领域构建风险保障产品体系,为交通产业链提供一揽子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2022年,浙商保险与第三方及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开展投标保证保险服务,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累计为市场主体释放约81亿元资金占用空间。

  打响品牌服务交通强国强省建设

  作为浙江首家财产险法人机构,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浙商保险紧跟金融供给侧改革导向,坚定差异化经营路径,推出“交通保险”品牌,确立“交通领域风险管理专家”发展定位,打造“全场景”产业链产品体系,推行“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服务,致力在“大交通”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展现新风貌。

  截至目前,2022年浙商保险开展36万笔交通保险承保服务,全年累计为交通保险板块提供风险保障约8000亿元。

  浙商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商保险致力为重大交通工程项目提供专业风险保障,为杭绍甬智慧高速、瑞平苍高速、杭金衢拓宽、杭温铁路、宁波地铁提供工程保险保障,为浙江省80%的高速公路运营提供风险保障,并逐步拓展到杭州地铁、杭海城际、温州S1线等多个轨道交通项目,累计为省内交通建设提供保险保障近200亿元。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浙商保险充分发挥浙江省交通集团跨区域协同的平台优势,先后与四川、安徽、广东等地省级交通类国企搭建合作平台,参与当地交通项目风险管理,持续提升应对不同地貌环境交通建设的风险保障服务能力,为济南地铁、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四川九绵高速公路等交通建设项目累计提供18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全力支持交通强国战略,不断延伸共富之路。

  数智赋能精准交通领域风险管理

  作为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的重点项目,杭绍甬高速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为做好风险预警与防范,浙商保险积极协助浙江杭绍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邀请交通领域专家组织成立专题风险研究课题组,综合过往并行施工案例分析,梳理出了8类风险点45条防控建议,涉及超高车辆预警系统、墩柱视域遮挡改善、噪声眩光减值、交通安全组织等,将风险管理有效融入施工建设,既保障了老百姓交通出行,也保证了安全施工时效。

  为更好地完善“保险+科技”特色服务体系,浙商保险组建了覆盖交通产业多个领域的专家库,广泛连接专业研究力量前置风控管理,推进交通保险减量风险管理,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同时,浙商保险引入智能路面巡检系统,对杭州绕城、杭徽、杭甬、沪昆、长深等高速公路运营项目实施日常“体检”,并向承保的浙江省外交通建设和运营项目提供日常检测服务,及时发现路面病害,协助运营单位精准修复。

  2022年6月,浙商保险自主研发“台风风险损失预估系统”上线运行,在“轩岚诺”台风登陆前,向浙江、宁波、上海分支机构发送预警信息,涉及电子机械、医药制造、纺织服装、化学纤维、仓储等242个可能受损标的,有效指导一线风控人员有的放矢进行灾前风勘,帮助客户做好防灾减损工作,实现精准风险管理。

  浙商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商保险将面向企业客户建立客户端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应对台风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能力。同时,浙商保险为风控人员配备移动风勘系统,实现系统推送风勘任务,以任务清单作业模式支持风勘员全面摸排企业风险,形成“一对一”报告,为企业客户提出防灾防损整改建议,实现双向共同管理风险,协助企业做好自身风险管理工作。

  作为浙江省构建地方金融体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浙商保险肩负支持浙江经济发展的使命。在保险行业转型提升的时代浪潮中,浙商保险将紧密围绕金融供给侧改革导向、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回归保险本源,深化数智驱动,不断丰富健全风险保障体系,在交通、法律、绿色等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强化国企担当,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持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