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创新公益“管家” 让文化阵地“活起来”
2022-12-13 17:06: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孩子们在学习剪纸 陆志鹏 摄孩子们在学习剪纸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近日,“弘扬文明新风传承剪纸艺术”系列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南窑桥村文化礼堂展开,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剪纸感受非遗文化。

  “作品中的文明人、文明事、文明标语成为剪纸创作主题,传递文明理念,引领文明风尚。”青年志愿者孙老师说。

  这是千金镇利用文化阵地,通过丰富多彩活动将文明新风播种进百姓心田的一个缩影。随着民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前期,该镇对辖区各村实地开展调研,发现农村民众对文化活动需求热烈。

  为此,该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公益组织,从民众需求端出发,打造“想来就来吧”和“一诺千金”两大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系列特色活动为村民提供高质量“文化大餐”。

  “我们明确民众所需提供的文化服务数量,通过日常管理、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督查评估等制度确保项目运作,并邀请精通武术和舞蹈的志愿者来文化阵地免费授课,很受欢迎。”公益组织负责人、青年企业家王佳荔说。

  王佳荔表示,这也是“想来就来吧”志愿服务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为圆乡村青少年的一个梦。截至目前,千金镇通过文化礼堂已举办民俗体验、青年宣讲、普法剪纸等不同类型活动70余场。

  把繁荣乡村文化作为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载体,该镇还通过构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育文化人才和做好文化传承等措施,将文化大餐送到民众家门口,走出一条政府搭台、文化唱戏、百姓受益的乡村文化发展新路子。

  千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建立起以镇、村、民众为主体的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将服务项目的评估结果与合同续订挂钩,通过制度促使服务提质升级,确保项目运行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眼下,随着文明新风不断吹向乡间田野,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在千金镇交相辉映,凝聚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软实力”。据悉,该镇10个农村文化礼堂11月共举办各类礼堂活动167场次,使用率较去年同比上升40.4%。(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