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古刹灵隐寺“月德呈瑞”年历开印 历经十八道工序基本全手工
2022-12-13 15:5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灵隐寺2023年“月德呈瑞”祈福年历 杭州灵隐寺 供图杭州灵隐寺2023年“月德呈瑞”祈福年历 杭州灵隐寺 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12日电 (记者 王题题)12月12日,记者从杭州灵隐寺获悉,灵隐寺2023年“月德呈瑞”祈福年历开始印刷,并将在元旦前向社会各界发放。据悉,每一幅祈福年历都历经十八道工序,几乎全靠手工完成。

  题写祈福年历这个传统,杭州灵隐寺已延续多年。

  从2012年的“龙年祈福”,到2022年的“山君迎新”,杭州灵隐寺祈福年历为杭州市民的新年跨年增添一份祥和与喜气,让广大民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癸卯祈福年历的尺寸、材质、样式和工艺都延续了往年传统:简约的年历底纸配上飘金的万年红宣纸作为面纸,上面是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题写的“月德呈瑞”。在年历的右上角,还盖有一方癸卯兔年生肖章,与“月德呈瑞”交相辉映,喜气洋洋。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亲手题写祈福年历 杭州灵隐寺 供图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亲手题写祈福年历 杭州灵隐寺 供图

  光泉法师对题写的“月德呈瑞”四字作了解释:2023年是中国农历癸卯兔年,“卯”字描绘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表示春意和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有月德、月精、月宝、月魂、明视等别名,且多与“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古代神话故事有关,如北周庾信《齐王进白兔表》曰“月德符征,金精表瑞”。而“呈瑞”,呈者,显现也;瑞者,吉祥也。

  “月德呈瑞”既是杭州灵隐寺和光泉法师对癸卯年的祝福,也是对大众的勉励:不忘初心,同愿同行。

  记者了解到,每幅祈福年历都需要经过三次套色,从选料、套色,到印刷、切模,然后将万年红飘金宣纸粘贴在铜板纸上,加上成品包装,历经十八道工序,几乎全靠手工完成。

  据悉,“月德呈瑞”祈福年历将在元旦前向社会各界发放,为千家万户送上新年祝福。(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