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安吉:强村富民“托新路” 春风十里“兴白杨”
2022-12-13 14:46: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白杨村某民宿 王鑫依 供图俯瞰白杨村某民宿 王鑫依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施紫楠 王鑫依)因为交通区位和地理资源局限,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白杨村曾是一个被人遗忘的村落,年轻人不愿回,老年人留守多,村庄发展停滞不前。

  眼下的白杨村精致而又风情,沿河而建的花瓣状主体建筑春风乐园(幼儿园)成为地标性建筑;春风餐厅整合村集体闲置资产,用于接待游客餐饮……

  从“空心村”到“网红村”,白杨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用乡贤夏橡栋的话来说,白杨村生态优势得天独厚,需“搞点动静”来搅动这池春水。

  一直以来,孝丰镇致力于调动和激发广大乡贤积极性,针对乡贤既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又具有反哺乡里、回报家乡强烈意愿的特点,吸引其以资源返乡、影响力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投身家乡建设。

夜间的白杨村 王鑫依 供图夜间的白杨村 王鑫依 供图

  夏橡栋就是回归乡贤的优秀典范之一。

  还是商人时,夏橡栋曾于2015年在白杨村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仲夏之夜高端民宿。2020年8月白杨村委换届,事业有成的他参加选举并高票当选白杨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上任以来,夏橡栋凭着丰富的商业经验,带领村班子以公司经营理念打造“春风·白杨”乡村旅游品牌,收购福华拉丝厂,依托两库引水项目流转40亩土地,并在这些项目中融入商业经营。

  几经考察、商定后,白杨村成立了安吉白兰坞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创建“春风·白杨”品牌,深耕“旅游+民宿”“旅游+研学”,决心让生态环境“变现”。

  安吉白兰坞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与孝丰镇五村联创的五谷丰登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承接五谷丰登荷马营地项目后期运营;联合Gogogo户外品牌投资,结合金鸡岭山顶150亩石矿地块原生态景观,打造出江浙沪独一无二的春风366野奢营地……

  思路一变天地宽。眼下,白杨村乡村旅游经营得有声有色,“春风·白杨”品牌效应也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入驻。

  为激发村民参与热情,白杨村还流转了300亩农田免费分派给村民进行自然种植,并打响绿色农产品品牌,积极探索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共享乡村经营带来的红利。

  “乡村经营一定要村民参与,让村民富起来了,乡村振兴才会有动力,才能延续下去。”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夏橡栋充满信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