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如何打造共享经济2.0时代标准化品牌?从小遛看“共享经”
2022-12-13 14:43: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小遛共享电单车。 王云霞供图小遛共享电单车。 王云霞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3日电(林波 王云霞 赵逸路)市场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区,拥有超5000万骑行用户,提供了10亿多次安全服务,相当于绕地球56000多圈……这是宁波小遛共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遛共享”)在共享经济时代的布局剪影。

  如何打造共享经济2.0时代标准化品牌?

  “小遛作为共享电单车的原创者,一路走来,见证了共享电单车行业的发展。”近日,小遛共享创始人朱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小遛共享是靠“两个轮子”跑出来的,这是其特色,“我们不仅仅是埋头创新,还要精细运营,通过依靠科学化、规范化的服务业标准,形成企业运营管理目标在服务质量方面的具体化和定量化。”

  完善标准体系

  2017年,小遛共享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信息科技孵化园创建。几年的时间里,小遛共享以宁波为起点,将一抹亮黄向全国各地发散,成为国内骑行频次较高的共享电单车品牌之一。

  作为国内共享电单车运营的先行者、国内高端共享电单车的领导者,也是90°与RFID精准停车技术的开创者和AI视觉停车技术的首发者,小遛共享在关注产品、技术、运营、研发的同时,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样板,用标准化手段,为打造共享电单车发展的宁波样板城市而努力。

  2021年4月,在首届中国慢行交通大会上,小遛共享公布了凝聚了其3年多的运营、管理实践经验的《放心标准100条》,为中国探索出一条城市交通治理的中国经验,并向世界进行输出。

  同年7月,以《放心标准100条》为蓝本,小遛共享联合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开始创建宁波市服务业标准化重点项目“共享电单车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

  据悉,该试点工作力争在共享电单车运营服务的过程中,制定各岗位工作要求、项目管理和服务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的标准,不留标准“盲点”。

  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是社会主体中的重要一员,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首届中国慢行交通大会上,小遛共享荣获“2020-2021慢行交通抗‘疫’先锋企业”荣誉。

  据小遛共享联合创始人梁军介绍,早在2020年初,小遛共享就迅速成立了公司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别向浙江省红十字会、湖北省红十字会、宁波市红十字会捐赠共计60万元,并为武汉医务工作者和疫情工作人员提供车辆免费骑行,“小遛共享自成立以来,一直牢记社会责任,充分理解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深刻含义,以实际行动诠释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小遛共享累计向武汉、石家庄等地捐钱捐物价值达数百万元,并成为多个城市的退役军人就业见习基地。

  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小遛共享还积极“走出去”,融入多个城市发展。

  2020年12月,济宁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非机动车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响应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慢行交通分会号召,推动承诺遵守行业公约的企业共建第三方蓝牙监测系统,实施信息化共治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对各家共享电单车企业遵守公约情况及管理运行情况进行评比。

  小遛共享率先响应,并在第三方系统中评分位列第一。

  “多维度参与城市建设,打造慢行行业的共商共治。”梁军表示,作为慢行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小遛共享通过技术研发与加强管理等工作,认真履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管理部门的严格执法环境下,通过企业守法标准化管理,实现了与城市公共秩序与安全维护的共赢。”

  科技赋能未来发展

  在创新方面,小遛共享不惜“下血本”。每年,该团队在研发上的投入均占营收比例的5%以上。

  以小遛共享研发的90°规范停车技术为例,该技术结合“GPS+北斗”双卫星精准定位,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大大降低了运维成本,更破解了城市共享交通管理难题。

  通过互联网科技与硬件革新,聚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城市现象,小遛共享以新尖科技解决“城市之痒”,以技术为强大支撑,将车辆停放做到规范与整齐,为城市治理与行业规范带来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西南科技大学MBA导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慢行交通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力宏看来,这对整个共享出行行业是一个关键性突破,不仅让共享车辆停放摆脱妨碍交通、影响市容的刻板印象,还能降低行业遭受的政策风险,为企业进入新市场铺平道路,同时规范化的停车也将帮助运维人员减少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进而缩减运营成本。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品牌效应。”朱波表示,小遛共享争取打造共享经济2.0时代标准化品牌,一跃成为全国新兴产业标杆企业。(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