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收官 持续十个月走过六座城
2022-12-12 20:54: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浙江省体育局供图活动现场。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2日电 (钱晨菲)近日,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迎来收官之战——台州天台站。该活动举办地为绿城·天台山雪乐园,该乐园不仅填补了台州滑雪(冰)场的空白,同时也是浙江省内“最年轻”的滑雪场所,2021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

  这座滑雪场堪称最具文化味。走进滑雪区,最为震撼的是扑面而来的巨幅墙绘,高七八米、长达一百多米——“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天台山风光栩栩如生呈现。游客在体验滑雪的同时,可以“领略”天台山峻峭青翠的山岭、壮观宏伟的飞瀑。在嬉雪区,天台山景区标志性的景点以各式造型的形式或抽象或具象地“复原”,李白、徐霞客等在天台山留下的诗词与美文,巧妙地植根于此。

活动现场。浙江省体育局供图活动现场。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该滑雪(冰)场负责人杨扬来自河北张家口。她的家乡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杨扬说,在北方滑雪更注重速度、技巧,以及运动的专业水平;而在南方,上雪场的目的更多是参与、体验、分享乐趣,因此打造最有文化味的滑雪场受到了游客的广泛青睐。

  与以往冰雪运动嘉年华的参与者相比,天台站是“最专业”的。在雪场上跃跃欲试的都是“体育委员”。据悉,为更好指导、开展基层的体育工作,三年前天台县试点通过专职、兼职的形式,建立一支“体育委员”队伍,目前镇街、村社两级的“体育委员”总共有432人,他们打通了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基层体育工作的主力军。

  除了参与赛事,10位“体育委员”还于现场被聘为“基层冰雪运动推广体育委员”。天台县副县长姚峰表示,希望“体育委员”能更广泛地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指导、发动更多老百姓走进滑雪场,享受冰雪运动的激情与欢乐,激发冰雪运动的消费潜力。

  这次活动也意味着本届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的收官。在“冬奥年”举办的这届嘉年华,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今年2月以来,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分别在绍兴柯桥、宁波北仑、温州文成、温州鹿城、丽水青田、台州天台成功举办,活动吸引直接参与冰雪赛事人数达1200多人,参与赏雪玩冰的人数超过1万人。此外,本届活动还在举办滑雪、滑冰比赛的同时,根据不同季节、场所策划设计了主题型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先后举办“冰雪家庭日”“青年男女”“华人华侨”等主题赛事,面向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设置了雪地拔河、雪地足球、雪地保龄球等民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推动冰雪运动在南方省份蓬勃开展。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冬奥会举办的背景下,浙江的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实现新飞跃。目前浙江已有室内、室外滑雪场16家(其中室内滑雪场6家)、滑冰场7家,去年冬季体育旅游仅滑雪一项,就有143.3万人次参与,产值达到2.3亿元,增长20.74%。(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