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油画百年大展启幕 记录百年风华
2022-12-12 20:03: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李叔同先生的油画作品《半裸女像》 谢盼盼 摄李叔同先生的油画作品《半裸女像》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2日电 (谢盼盼)12日,“艺者风华——浙江油画百年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展出作品约280余件,涵盖了老、中、青三代油画家的油画作品,讲述了一代又一代艺术“新青年”们在不同时期的创作面貌,同时也将讲究技法的传统油画与注重观念的当代油画在同一场域中展出。

  浙江油画是中国油画的艺术重镇之一。百余年间,浙江油画艺术大家辈出,学术积淀深厚。

  油画是西方绘画中的主要画种,虽然它传入中国已有数百年历史,但它在中国的生根和发展,主要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展览通过对浙江百年来油画发展历程的回顾,展示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始,作为西方艺术语言的油画与中国传统艺术相融合,从而“中国化”的过程以及在当代时代背景下主题性油画创作的丰硕成果。

现场油画作品 谢盼盼 摄现场油画作品 谢盼盼 摄

  展览分为“百年史诗”“大气存雄”“行健如虹”“蓄素千寻”四大版块,以浙江油画百年纪事、历史与主题性油画作品、浙江油画名家代表作品、浙江油画家艺术研究案例为线索,展示了一百年来浙江油画名家佳作、浙江油画在重大历史题材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意在呈现近年来当代浙江油画创作中表现出的新观念,突显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在推动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介绍,1911年,一代文坛奇才李叔同旅日回国,并于1912年担任浙江省立两级师范学校的音乐、图画课教师。“我们将这位中国近代社会文化转型的重要英才的来杭,视为浙江这片土地上油画生长的最早播种人,进而推出浙江油画百年历史的序幕。”

  他认为,这样的推衍,一方面出于对一代文化先驱的景仰,另一方面,是要着力体现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对于江南、对于浙江的催生与滋养。

  展览现场,还展出李叔同的油画作品《半裸女像》。许江认为,李叔同的绘画存世之作十分珍稀,所见到的有半裸人体油画和毕业自画像,从中不难看出先生的造型能力、光色处理及其交相错叠的点状笔触,证明其对油画是有着相当深度的理解。

  本次展览于12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展期至2023年2月12日。“艺者风华——浙江油画百年大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院、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作为主办单位。(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