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持续保持外贸韧性 前11月进出口1.16万亿元
2022-12-12 20:01: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宁波舟山港作业场景 沈兵 摄宁波舟山港作业场景 沈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2日电(方堃 董笔峰 夏丽玮 )在浙江省宁波市尤利卡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利卡”),其智能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出口订单,一块块太阳能面板,经过技术人员的检测合格后,沿着“一带一路”销往全球。

  “目前国外供能紧缺,光伏能源海外需求旺盛,仅波兰的出口订单就让我们应接不暇,为保证订单能按时按量出库发货,公司生产线火力全开。我们也不用担心海运舱单问题,宁波海关提供了详细的出口通关指导,运输成本也降低了,稳定了我们企业的资金链和供应链,帮助我们更好地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尤利卡单证部经理高超儿如是说。

  据了解,尤利卡深耕光伏产业,不断加强光伏技术创新,在今年交出了不错的外贸“成绩单”,该公司前11个月出口太阳能面板超9亿元,同比增长34%。

宁波海关关员赴辖区企业调研 余琳琳 摄宁波海关关员赴辖区企业调研 余琳琳 摄

  在外贸大市浙江宁波,尤利卡这样企业不是个例。

  据宁波海关统计,1月至11月宁波市进出口总额达1.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其中,出口7559.3亿元,增长8.6%,进口4090.7亿元,增长4.2%。

  民营企业为宁波市进出口主力,进出口增速高于总体。1月至11月宁波市民营企业进出口8441.7亿元,增长10.3%,高出宁波全市进出口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占同期宁波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2.5%。

  欧盟、美国和东盟为前三大贸易伙伴。1月至11月,宁波市对欧盟、美国和东盟分别进出口2115.3亿元、1998.5亿元和1363.8亿元,分别增长9.1%、4.4%和20%,三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市外贸总额的47%。

  此外,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3505.3亿元,增长17.2%,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30.1%;《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013.2亿元,增长5.2%,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5.9%。

  机电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出口4235.6亿元,增长5.5%,占宁波全市出口总额的56%。纺织服装出口941.5亿元,增长6.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56亿元,增长10.4%。

  进口商品方面,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口481.7亿元,增长9.2%;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383.5亿元,增长5.1%;农产品进口287.2亿元,增长19.1%;成品油进口206.6亿元,增长118.9%。

  11月份单月进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单月宁波市进出口1104.8亿元,增长1.2%,扭转了9月和10月进出口同比下降的颓势,其中,出口717.2亿元,增长3.6%,进口387.6亿元,下降2.9%。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帮助企业“走出去”抢订单,宁波海关也动作频频。

  “海关引导企业叠加使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便利化措施,缩短企业业务办理时间;同时,开展企业实地调研工作,倾听企业诉求,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减免税政策,享受RCEP政策红利。”宁波海关所属海曙海关统计科副科长张逸滨说。(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