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国际数字服务与数字产品交易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2022-12-12 19:58: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国际数字服务与数字产品交易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国际数字服务与数字产品交易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2日电(奚金燕 曲玲玲)12日,以“服务数字变革,引领数字贸易”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分论坛——国际数字服务与数字产品交易论坛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杭州作为数字经济先发城市,聚焦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建成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构建数字贸易链条,打造数据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高地。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在致辞中提到,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一直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巨大的提升潜力,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浙江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扎实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以数字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毛溪浩指出,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此次正式揭牌,希望杭州不断创新,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数据交易规范化,推动数据要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全国数据交易平台标杆。

  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陈震山从平台建设和业务布局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的建设运营情况。他表示,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将以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创新性国际数字交易平台为目标,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切实履行助力杭州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随后,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芸展示了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的业务布局,并向合作伙伴颁发了“数据要素先行者”“数字资产先行者”与“元宇宙探索者”纪念证书。

  在本次论坛上,杭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在数据要素市场的探索上即将迎来新的业务发展机遇。

  现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等专家组成的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专家委员会举行了成立仪式。专家委员会旨在建立有效的沟通平台,为交易中心的业务探索、政策研究、标准制定等多个方面提供专业高效的通道。

  据悉,本次论坛作为首届全球数贸会“1+5+N”中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开展的重要分论坛,其间还进行了一系列杭州数字经济成果展示以及专家主题演讲。(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