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曹娥江西畔“产城融合” 进行时 内聚外联培育活力新城
2022-12-12 18:06: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2日电(项菁)长三角南翼、杭州湾南岸,一条曹娥江穿越浙江绍兴上虞,上虞城区“一江两岸”街景、风光交融。这条以孝女“曹娥”命名的江河西畔,以“曹娥”为名的街道也正经历“迭代升级”。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城市建设事关民生大计和发展大局。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街道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与产业,是城市活力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曹娥街道2001年正式挂牌设立,堪称上虞区最年轻的街区之一。

  这些年,从荒芜的滩涂之地到如今的高楼林立,从产业先行到产城融合,曹娥街道拥江西进,展现出独特的滨江风情和发展轨迹。在长三角一体化互联互通驱动下,曹娥街道亦内聚外联、内外联动,担当上虞区参与绍兴市“网络大城市”建设的“桥头堡”。

鸟瞰曹娥街道 魏新宇 摄鸟瞰曹娥街道 魏新宇 摄

  “城”势而上 当好网络大城市“节点”

  在通往共同富裕路上,绍兴正在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在上述愿景里,曹娥街道是参与者,也是互联互通的核心“节点”。

  “‘一江两岸’和‘拥江西进’的战略部署,打开了曹娥街道发展新格局。”曹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华尧受访时说。

  曾经,曹娥江之东作为老城区,是上虞资源要素集聚的重心。十年前,上虞实施以加快“一江两岸”开发为核心的精品城市建设,曹娥街道处于核心区块,系城市建设的受益者。

  彼时,当地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市化“三轮驱动”发展,开发3.5平方公里的江滨新城规划建设,积极引进各类商业业态,同时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大力度做好区内部分工业区块的搬迁和村(居)拆迁改造,加快城市重点工程的建设。

  十年前,撤销县级上虞市,设立绍兴市上虞区,这也意味着上虞从县域迈向更高水平现代化。

  “撤市设区”以后,上虞加速与绍兴全市的产业、经济融合,持续加快推进“一江两岸”建设。e游小镇、大学城、大医院等城市业态日渐兴起,地处核心区域的曹娥街道“城”势而上,承担上虞和绍兴大城市发展的使命感也迅速增强。

  曹娥江西畔,这些年,高度达180米的绍兴余坤喜来登酒店拔地而起,总投资30亿元的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项目落地,占地面积约500亩的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启用……众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画出了城市新的天际线。

  当曹娥街道“拥江西进”,也带动着绍兴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三区”融合。如张华尧所言,绍兴网络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曹娥街道要乘势而上,对内兴城、对外融合,做好上虞和绍兴城市建设的关键节点。

曹娥街道“青春之家” 魏新宇 摄曹娥街道“青春之家” 魏新宇 摄

  产城融合 多元化构筑滨江开放“新城”

  找准城市定位后,让产业与城市共生共融、良性互动显得尤为迫切。

  曹娥街道成立以来,主要承接的就是上虞地区产业发展,是上虞经济建设的“主平台”。

  产业是城市之基。多年来,曹娥街道形成了以机电一体化、照明电器、新型轻纺三大特色支柱行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产业布局。

  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不少企业专注创新、做大做强。

  譬如已孕育辖区内上市公司7家,辖区外上市公司子(分)公司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1家,浙江省级企业研究院9家,浙江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6家,还有16个院士工作站。

  数据显示,2021年曹娥街道工业总产值达到401.09亿元。今年上半年,该街道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25.48亿元,同比增长14.97%。

  如上所见,被视为“工业重镇”的曹娥,何以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是产业与城市、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之间的深度融合,其中,人才是创新融合的关键要素。在曹娥街道,当地正让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譬如落地于曹娥街道的春晖研究院项目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站等为一体,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油气及燃气输配装置等产品的研究开发;上风高科高效节能智能化风机研究院目标建成集风机设计、开发、试制、试验、运维的创新平台,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今天的曹娥江西岸,大型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八亿时空总部大楼、龙盛商业中心、舜德大厦、新承大厦、滨江金融中心等12幢崭新楼宇正在崛起,其将成为上虞“一江两岸”新地标,焕发出“楼宇+”效应。

  随着“融合载体”加速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势头愈发增强。近60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上,曹娥街道滨江新城、高端产业、现代服务业融合交织,多元一体的“未来之城”指日可待。

  完善治理 为“青春城市”注入新活力

  产城融合,并非产业与城市之间的简单叠加,更在于多元要素之间形成“化学反应”。在此期间,完善的基层治理模式、轻盈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人才均是加速产城融合、提升城市活力的关键构成。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作为中华孝德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曹娥街道源于孝女“曹娥”之名,其留下的孝德文化经过数千年的传承演化,为新时代文明新风、基层治理注入动能。

  以文明实践活动为例,今年5月以来,曹娥街道围绕“浙里新风虞尚十礼”文明实践专项行动,倡导践行“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等“浙风十礼”,营造出润物无声的社会“有礼”氛围。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淳朴至上,贤良为重”……在“亲有礼——家风家训征集汇编”活动加持下,一条条家风家训不断在曹娥街道涌现。

  劝导不文明停车行为、处置乱堆乱放、整治环境……今年10月,曹娥街道发动辖区内的党员干部以及4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今年第九轮环境卫生清扫及文明秩序劝导行动,掀起全民参与文明行动的良好氛围。

  同时,当地集结“青年志愿者”“曹娥女当家”“阳光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夏日送清凉”“七彩夏令营”等主题志愿活动,营造“人人志愿”的公益氛围。

  基层治理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当文明凝聚成“共识”,演化为“新潮”,基层治理也变得触手可及。

  为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曹娥街道将辖区村社划分为140个网格、848个微网格,并推行网格工作“五步法”,以精细化的服务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和产业一样,在为城市治理“代言”的志愿者和网格员中,青年功不可没。

  今年,上虞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并出台《上虞区“十四五”时期青年发展规划》,意在推动“青春产业”“青春社会”“青春文化”“青春建设”“青春人才”和“青春党建”发展,在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基层治理等领域先行探索。

  “人是城市最澎湃的动力源。”绍兴市副市长、上虞区委书记鲁霞光公开表示,上虞区将以打造朝气蓬勃、近悦远来的创新型“青春城市”为目标,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塑造城市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活力。

  身为上虞迸发活力的“源泉”,曹娥街道正着力打造“青春街道”,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完)

[编辑:王晶琦]